Loading...

新聞消息

「國歌點解唔噓得?!」研討會
張達明:或帶來選擇性執法問題

【時代論壇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十一月初,通過把《國歌法》分別納入香港、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令港府別無選擇在可見將來需要啟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同時引來社會議論紛紛,例如近期噓國歌等行為,未來究竟會否觸犯法例?有見更誇張荒誕之事都能在今天香港發生,為對最壞未來作準備,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及香港基督徒學會在十二月十四日舉辦「國歌點解唔噓得?!」研討會,從《國旗法》、全面管治權到《國歌法》作討論,同時反思從信仰層面,如何看威權管治下的香港。

參與研討會分享的講者共有四位,分別是中國問題專家、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法律學者張達明;教協副會長張銳輝及方濟會陳滿鴻神父。研討會約五十人出席。

首先發言的呂秉權由〈義勇軍進行曲〉的歷史談起,提及這首國歌的前世今生,以及多年來不同版本的變化,包括在文革後,由於作詞者田漢被批鬥,國歌國詞一度被禁,又曾被改填上崇拜毛澤東的版本歌詞,「是由人大通過正式列入的版本」,及至鄧小平上台,才改回現時也是原來的版本。

對於國歌的變化,呂秉權提出反思,認為大家可以思考為何中共一直抱持抗日情懷,跟中共一直強調自己是抗戰中的中流砥柱角色之關係,「用國歌來捉緊民族主義是否有關呢?」他更特別指出,內地的利用國歌進行的愛國教育,以愛黨為先,強調只有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強起來,惟當中實隱含政治意義,包括中國人的抗戰勝利是否共產黨的功勞?而共產黨又是否利用民族主義,清洗及掩蓋黨做得不好的事情?

愈聽愈恐怖

張達明就從法律層面出發,強調中港兩地法制大不同,今次把《國歌法》這個全國性法律透過附件三引入香港,是否能保存兩制間的差異的關鍵,而回顧當年制定的《國旗法》,他認為「算係照顧到差異」,但憂慮今天已此情不再。

張達明指出,其實《國歌法》本地立法最終如何,仍要看法律文本,較現時較難以斷言其影響,但從建制派連月的聲音,不諱言是「愈聽愈恐怖」,所以最終的立法,會成為重要的「試金石」,「是會用回當年模式,即抽走典型內地法律條文但不合乎香港法制的,還是已經會偏離?」

張達明又半打趣指,內地《國歌法》的目的,列明是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如果放入香港,肯定違反一國兩制,而且怎樣踐行呢?」至於一些較具體細節,例如提到要肅立,但卻沒有寫明違反的罰則,「就好像教會唱詩歌,有人會不站立,很難想像硬性寫明要人起身;香港法律不會這樣寫,如果不配合罰則,市民是否要遵守?最終只會是削弱法例的莊嚴性。」而且,他還預視會帶來選擇性執法的問題,有違法治精神。

張達明最後直言,從一些對中央有影響力人士的言論觀察,情況確令人擔心,如果最終不像當年《國旗法》的模式,便反映中央對管治香港的手段已大變,「都費事再理你兩制」,所以他呼籲大家要全力監察屆時的法例版本。

本身是通識科老師的教協副會長張銳輝就表示,其實現時小學二年級的課程中,已有講述國歌的部分,而綜觀一些較普及的教科書內容,認為這些教材內容尚可不算偏頗。

不過,他同時指出,翻查教育局的網頁資料,在關於國教的教材部分,針對填詞人田漢只有極簡略介紹,較網頁參考的資料出處,即中央的官方網頁上列出的資料更少,「從這些小行為令人擔心,政府是否有勇氣去展示一個全面歷史呢?是否有勇氣打開資訊自由的窗口呢?

反映對國家的失望與不認同

張銳輝繼而指出,《國歌法》對香港教育界最大的影響,是現時香港法律中,不會寫明需要教授甚麼,而編制教材早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當日國教科都只是課程,但如果教國歌成為法律,便成了緊箍咒,更是跳過所有專業持份者的參與。」他又透露,曾在正式與非正式場合,向教育局局長問及有關問題,惟對方一直避而不作回應。

建制派多次認為,可以利用《國歌法》提高香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但張銳輝就直言現時港青年人國民身份認同低,是果不是因,背後反映是他們對國家的失望與不認同,「可能他們視國家是極權或威權,也影響他們爭取普世價值或一些自我實踐」,而真正的愛國教育,也絕不是要培育一群犬儒與向權力低頭的低端國民。

最後發言的方濟會陳滿鴻神父就從近期連串球賽噓國歌事件說起,坦言自己「未必一齊噓,但跟噓的人一條心」,更指球場是市民直接表達情緒的地方,如此情況「好正常」,「我就想像唔到球迷坐定定的球場會是怎樣」。

陳滿鴻神父進而提出,大家發出噓聲是代表反感,針對的似乎是統治者,即對共產黨的不滿,而教會是「承認這個情緒,但沒有指明是否犯罪。」

至於在信仰層面看威權管治下的香港,他形容教會對社會管治訓導跟今天是格格不合,他更得出四個觀察:包括中共管治由於欠缺人民的全民參與,故此本身有原罪;中共管治以長官意願為最高,天主意願應高於國家法律,也從自然、良心及普世價值中反映,但今天中共管治明顯有違這些信仰原則;第三,是習近平常以先立法的手段來依法辦事,實質是打擊異見,例如DQ香港議員資格及人大八三一框架等,令人對其反感更大;第四,是中共管治以黨利益而非大眾人民利益先行,也有違教會原則與信仰精神。

陳神父最後提醒,教會不會判斷噓國歌行為,但這些卻其實是徵兆(sign),認為問題根源是來自執政的共產黨,而如果執政者以為,可以透過立法來打壓不滿聲音的表達,最終是不會成功的;而民間就應該反思,如何尋找創造力和空間,向共產黨說不,同時提出最終是要共產黨作讓步改變的訴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