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天涯咫尺差傳營會
劉卓聰:青年渴望尋找真相和使命

【時代論壇訊】過去三屆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青年宣教大會口碑不俗,造就不少信徒。然而,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因此,香港差傳事工聯會希望延續青宣精神,擴展差傳更多的可能性, 並擬定每年舉辦青宣大會,透過五日四夜的營會,傳遞宣教異象與需要,鼓勵投身參與及關心差傳工作。目的是推動青年信徒建立廣闊差傳觀,積極參與海外及本地跨文化宣教工作。今屆青宣大會將於明年六月八至十二日假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名額為三百人,對象是應屆文憑試畢業生、大專生、在職青年和神學生。

擴展差傳更多的可能性

在早前舉行發佈會上,現任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總幹事劉卓聰傳道向我們分享今年六月是他第一次以主辦單位負責人的身份出席青宣大會,他察覺到弟兄姊妹在營會中有一種飢渴的感覺,大家都在問「如何明白神的心意?」、「如何實踐並投入宣教工作?」他回應,身處在現今一個似乎是非顛倒的時代中,其實青年人十分渴望尋找真相,亦希望找到自己的使命。在營會中,不少弟兄姊妹都只是打算去幾星期或半年內的宣教,但他們強調要願意去至少數年的長期宣教的弟兄姊妹才需舉手回應呼召。而營會最後一天,六百個參加者當中有一百人舉手表示願意參與長期委身宣教。他表示雖然在宣教路上有接棒人,但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青宣大會能否回應香港社會急速的轉變呢?三年才能為弟兄姊妹分享全面的宣教觀又是否適切呢?他又發現香港宣教士平均年齡不停增加,由二○一○年的45.8歲,上升至二○一六年的48.3歲,而三十歲以下的宣教士亦沒有明顯的增幅。可見,雖然有青年人投身宣教,但未見青年宣教浪潮的爆發。


劉卓聰

劉卓聰提到宣教並非只有天涯宣教(global mission),其實咫尺宣教(local mission)也很重要,因為香港已經有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宣教工作可以在我們家門口,因此,下次營會主題為天涯咫尺。他分享,營會有時可能「如煙花般,拍拍手掌就完」,但營會只是起點,讓參加者擴闊視野,之後仍有一系列後續活動讓他們更多了解宣教工作,例如「One Wish」,為有心參與宣教工作但未掌握傳教技巧的青年人提供訓練。「One Wish」活動由世界福音動員會宣教士Richard Sharp負責,讓青年人懂得如何透過四幅圖畫、兩個問題打開信仰話題。這並不只是能用在偏遠福音宣講,亦能讓青年人打破傳福音的恐懼。

上屆青宣大會參加者Elijah認為營會讓他能親身接觸工場的同工,知道工場的實況及困難。他表示青年人雖然有很多選擇,但卻很少渠道了解,而青宣大會正提供一個了解的渠道給他們。他認為青年人就像火柴一樣,有股宣教的火,可能單憑一己之火並未足夠,但集合眾人之力就能慢慢令這團火燒得更大。在營會完結的六個月裡,每個月都有後續團契活動,讓他們互相守望相助。

另一位參加者Shelby認為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令她感受到自己參與在神的大使命當中。她是一個「信二代」,經常懷疑到底自己是否真的相信,而這次活動令她反思宣教與她生命的關係,她明白到宣教不一定要到異地,其實隨時都可宣教。


Yvonne

工作人員Yvonne介紹營會另一重點活動「作一天宣教士」。這是一個體驗式的活動,讓參加者體驗宣教士的生活,由在安舒區到被呼召再到訓練成為宣教士、辦護照等都讓大家親身經歷一次,讓參加者認識宣教士的工作。這經驗不單有助日後成為宣教士的工作,亦能讓他們更明白宣教士的需要。Yvonne表示這活動讓參加者除了頭腦知道,更親身感受,甚至有參加者在活動中蒙召。

Yvonne又介紹下屆營會其他後續跟進活動。首先是每月一次的團契,希望能安排導師指引一班宣教同路人,讓他們有集會的時間,但並非是能取代原來教會的團契活動。其次是短宣,暫定短宣地點為以色列。這是一次跨文化事工學習之旅,結合了服事、靈修、分享,亦會帶領參加者到宣教士墳墓。而選擇以色列是希望參加者認識猶太人歷史、認識以色列歷史、認識差傳在當地的本色化工作,亦能感受耶穌曾經出現的地方。最後是「散居之民系列課程」,在課程中講解聖經基礎知識、開展跨文化事工、提供英語操練機會,讓參加者嘗試以英文向遊客傳道以及認識佛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等難民團體。

最後,劉卓聰分享教會普查數字反映香港宣教活動出現下降的情況,而青年人離開教會的比例接近三成。現在大家舉辦許多活動例如營會或短宣,希望做一些偉大的事,但要青年人參加其實絕對不容易。除了勸他們參加外,祈禱也是很重要的,失去現在這一代的結果,很可能連下一代,甚至更下一代都一併失去。

是次發佈會於十二月九日假宣道會恩澳堂舉行,約四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