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约瑟的经济策略

承接之前两篇文章关于约瑟生平的奇事(见笔者文章,〈约瑟迷路的必要性〉〈信徒如何于权势中平衡自处?〉,《时代论坛》2017年6月27日及11月27日),本文会探讨约瑟在埃及施行的经济政策。由于有批评他的政策造成埃及奴隶制度并种下以色列人后来成为埃及人奴隶的祸根,我会为他辩护。

出于神的经济政策

神透过约瑟为法老这样解梦:

「『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做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创四十一33-36)

约瑟后来遵照法老的命令把埃及最好的地给他父亲和弟兄居住,作为产业,并用粮食奉养他们。(创四十七11-12)

饥荒期间,约瑟则用了储好的粮食去将埃及所有田地买下,使埃及百姓成为了法老的租户。每次收割时,百姓都要把五份之一纳给法老。(创四十七13-26)惟祭司和雅各一家的地不被这经济政策影响。雅各一家于是自始成为了埃及建制精英的一部份。

欺凌──竞争的亘古社会现实

我的主要观点是纵使约瑟被兄弟欺凌并卖到埃及,他为法老所推行的经济政策其实反映了他本人对一人类社会普遍现实的确认和接纳──无论是自己和兄弟之间或埃及统治精英和奴隶之间,都存在互相竞争的利益冲突张力。少年人的欺凌现象其实只是成人世界的缩影。他们都同时透过互相欺压和排斥手段去竞争较高的社会阶级位置和资源。由于约瑟于家乡与兄弟竞争失利,被卖到埃及的结果便反映到他已落入手足网络中不利或边缘的位置。然而,出于神的恩典和计划,他在埃及成为了统治阶级,后来却救了自己的手足,并使雅各一家位居埃及的统治阶级四百三十年,直至摩西的年代。(出十二40-41)他是如何成就了神的历史任务?本文将回答这问题。

古埃及社会结构

约瑟所服侍的法老为公元前1786年至1540年间的许克所斯王朝(Hyksos),包括第十三至十七王朝的法老。这些法老都是从迦南地区渗入的闪族(Semites)领袖,跟希伯来人所属的含─闪族(Hamiti-Semitic)同源,也令当时的埃及文字渗有希伯来语言。相信这批闪族移民原居于尼罗河三角洲,但他们都慎重地恪守埃及人的习俗。起初他们加入了埃及人的官僚队伍,后来接管了地方权力。

一百年后,这些闪族法老僭取了埃及传统皇室的全部地位和正统作风,接管了官僚体系和政府架构,并委派归化了闪族官员出任要职。而约瑟在埃及的上流际遇跟这背景脗合。所以当时的法老和约瑟其实出自同一民族血统,约瑟的希伯来身份使他可以跃进当时埃及统治阶级之列。

这社会结构再被出埃及记反映出来。约瑟死后四百三十年(出十二40-41),许克所斯王朝完结,由非闪族帝国时期第十八和十九王朝法老所统治。由于他们不认识约瑟,于是开始使希伯来人去当奴隶的社经改革。

由此可见,古埃及本为一奴隶社会,主要由源自亚细亚迦南地区的闪族和源自非洲的塔琐巴达人(Taso-Badarians)两个文化族群所构成。于约瑟和摩西时期,这两民族对调了阶级位置,时为统治阶层、时为奴隶。这便点出了当时埃及以奴隶制度去制定经济政策的社会必然性。约瑟只不过把古埃及社会一直持守的经济理论变成事实而已。

约瑟「咸鱼翻生」经济学

我认为约瑟经济学的特点在于他没有试图去改变那导致他被兄弟卖到埃及的社会现实──人与人之间常存在互相竞争较高社经位阶的结构性利益冲突和人际张力。人被欺凌、伤害和排挤之后,会很自然对人性失望和因无法改变人性而认输。然而,约瑟的经历则再三指出「认命不认输」精神的重要。一方面,我们要认清接纳人际冲突的结构性根源所在。另一方面,我们则要积极另辟蹊径地去「咸鱼翻生」。这是什么意思?从酒政推荐约瑟给法老的事迹来看,处弱势者需靠友谊网络的建立才可像约瑟般「翻生」。有以下要点:

一、若要交到朋友,要先理解和考虑到对方所求和核心利益所在,才可准确掌握和避开潜在利益冲突。

二、由于一般同辈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範围比跨辈关系为大,同辈/同级合作中的竞争张力比跨辈跨阶级合作为大,失败率也较高。

三、若视对方为可合作夥伴,要给予对方空间时间去回馈利益。关系的建立和经营是需要耐性的。

四、「认命不认输」其实是导人如何「咸鱼翻生」的秘诀,以积极心态去接纳、掌握和更具策略性地好好利用败局、困境和弱势中的各种无法改变因素,再集结不同力量去互惠互利地脱离困局并翻身。

五、如马克思所言1,这也就是要好好去认清和利用各种已存在的(好坏)情况和际遇(already existing circumstances),更积极去解读和配合神的策略,不妨更大胆地每天活跟跃于神的权势大棋盘之上,每天跟约瑟和耶稣同翻生同复活,与神共同创造历史。

(作者为英国巴斯大学政治、语言与国际研究学系副教授)


1. Source: Karl Marx (1852). The Eighteenth Brumaire of Louis Bonaparte. Chapter 1 Page 1. URL: https://www.marxists.org/archive/marx/works/1852/18th-brumaire/ch01.htm
Quote: 'Men made their own history, but they do not make it as they please; they do not make it under self-selected circumstances, but under circumstances existing already, given and transmitted from the past.'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