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反对违宪一地两检法例过关
延续香港社会有机互动底气

去年底走到第二步的高铁一地两检安排,事态发展让关心一国两制走样变形的香港市民忧虑有增无减。即使《基本法》第十八条明言全国性法律(除表列于附件三外)不在香港实施,人大常委会列出一地两检安排的权力来源时却不提第十八条,又以《基本法》没列明的方式来批准在西九龙口岸实施内地法律;并强解安排只涉部份香港地区而不牴触《基本法》第十八条。然而如此一来,本地法院若对本地立法进行司法覆核,释法难免,最终违宪审查形同虚设。与此同时,立法机关的制衡力度又因早前议事规则修订而大幅削弱,难阻本地立法。至于行政机关,对于日后会否故技重施(例如涉及廿三条立法时)又态度暧昧,只推说一地两检是好事云云;港人期望现届特区政府捍卫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顿成镜花水月。

二○一四年六月北京的《一国两制白皮书》,首次提及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往后的八三一方案、立法会议员宣誓事件,以至一地两检「三步走」,均符合了「全面管治权」的思维。但必须指出,无论一国两制如何走样变形,香港社会的生命力仍然存在,仍然着紧于《基本法》总则明言保障的港人权利自由、生活方式,以至私有产权、土地自然资源等。几年来,这份特区生命力没占什么优势,什至挫败连连,却顽强不息,在社会的不同层面和专业里,继续为这地的长远福祉而努力,什至因为公民抗命付上牢狱的代价。然而,若要特区继续有独特的互动能量为居民和邻舍带来益处;若要一国两制继续如同习近平在十九大所言不变形、不走样、有机互动;香港社会本身的底气,包括每一位为捍卫自由、人权、民主、法治而摆上的香港人,他们的声音,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坚持,都值得建制内外珍而重之。

对于现时一地两检方案对一国两制所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本地不少法律界中人经已接二连三的指出;他们基于专业精神锲而不舍,亦正正是香港生命力的表现之一。于此,我们期望建制内外不同岗位的朋友,以至民间社会的成员(包括教会),对事件有更多更清晰的关注与表达,紧守岗位捍卫法治,在「三步走」的第三步尽力拒绝让违反《基本法》的法律过关;让香港的生命力与底气得见于日光之下,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无论得时不得时。而教会将事件摆进祷告之中,不单单因为一国两制一旦走样变形香港的宗教自由亦难独善其身,更是出于对这城的牧养心怀,以及一份对上主的信心:即使黑夜到来,也无法遮住他的视线;于他而言,无论是黑夜还是白昼,都是一样(诗一三九)。求主怜悯,求主护佑,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