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相遇星光灿烂中:主显期

二○一八开年的第一个月是阳历的新年月,许多人经过圣诞假期与跨年活动,在新的一年的互祝中,展开新行程。传统主流教会则按教会年历与节期展开生命的更新旅程。
 
节期是一种纪念,然而基督教节期不单单是记念,而是回溯与重新体会,并在当中更新与期盼未来。圣公宗、路德宗和天主教等教会,每年都按教会年历记念基督生平,帮助教会群体回溯基督曾经在世的临在、体会基督现今的真实临在、等候他在终末的再临。教会年历的每一节期都有一个主题,主要是按照基督的生平与工作编排,让会众记念上帝在基督里为人类所成就的救恩,帮助教会默想与经历基督的恩典。例如:将临期、圣诞期、主显期、预苦期、复活期和圣灵降临期等。会众按着教会年历节期顺序,同领受圣言与圣餐、经历圣灵的更新、并同证基督的救恩。
 
这些节期中,华人教会较为陌生的是主显期(Epiphany,或称显现期)。Epiphany这字源自希腊文ἐπιφάνεια,意思是显现或显示,指神以人可见的方式彰显。教会在主显期强调上帝在基督里的自我彰显,把救恩显示给普世万民,在基督里展开世上的救赎工作。根据圣公宗和路德宗的传统,主显期在教会年历由每年的主显日(一月六日)开始直至圣灰日(Ash Wednesday)前一日。主显期由记念基督向东方智者显现开始,接着庆祝基督的受洗和开始传道事工,因此主显日随后的主日就是耶稣受洗日,又称为主显节第一主日。
 
主显期记念神的救恩借着耶稣在世上显现,为要救赎万民。主显期的主要颜色为绿色,代表希望、生长和生命,象征教会的生命充满在基督里的活力和生命朝气。教会在此节期的主日信息是宣讲耶稣基督在世时的显现与道成肉身的恩典。因此,灵修默想操练会集中在三方面的经文,包括:东方智者前来朝拜基督,看见基督显现(太二1-12);耶稣受洗,并圣父上帝和圣灵上帝公开宣认耶稣基督的神性身份(太三13-17;可一9-11;路三21-22);耶稣基督的传道、呼召与差遣门徒等。因此,教会活动也强调宣讲福音、见证基督。
 
礼仪教会在主显期以「一颗闪亮之星」作为礼仪的主要记号,这颗星指的就是基督。这星光不但指引东方智者朝向寻找灿烂之星的旅途,也意味着神召唤并邀请人与基督相遇。东方智者看到「救主之星」——基督,办识出他才是真正的灿烂之星,于是心中非常欢喜。在五光十色的虚幻世界中,主显期呼唤世人走入旷野,在寂静黑暗里抬头仰望,分辨那黑夜中的指引之光,跟从星光,寻见真实的救赎,注视救主,在凝望中产生盼望与喜乐。身处生命的旷野,需要明星照耀;黑夜行路的人,需要星光引路。旅程中不在乎路途辛苦,因着内在的探索,对未来心存盼望,至终走到星光灿烂的那一端,梦想在远方会有在基督里的相遇时刻。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