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教会承传规划,是否以基督的心为心?

世代更替近年不时被提上香港教会的关注日程。因着香港社会本身的安老规划追不上人口老化,加上贫富两极化有增无减,阶级流动又愈见艰难,随之而来的教会运作及传承压力,无论小型堂会抑或大型宗派,均渐渐感受得到。今期头版专题探讨本地堂会面对退休潮的理财规划,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不同的教会规模有别,组成各异,应对退休潮的方式亦不尽相同。重中之重,是未来如何让教会成为新世代的助力,继续背起十架,见证基督,而不是成为他们日后信仰路途上的负资产。这不止于着眼未来堂会机构的资源规划以及神学教育基建;在危机意识的背后,更重要的是现世代的教牧长执抱持什么心态,来面对世代交替的差异──所求得以承传的,是一己的昔日辉煌与壮志雄心,忽视了新世代日后可能完全不同的生命处境与属灵需要?还是要承传那份对基督的委身,以及那份对亡羊的慈心,以致愿意为教会的新世代,奠定继续在信仰里探索与秉持的基础,让他们有动了慈心效法基督的未来空间?

尽管在香港社会大众眼中,教会群体的能见度颇高;但无论是信徒人口比例的高低,抑或对社群大众关注议题的触觉强弱,香港教会的宣教工作仍然有相当多的进步空间。近年社交网络不绝于耳的「离地」与「权贵」指控,均清楚警示教会群体仍然有跟社会愈走愈远的倾向。纵然未必每一个指控都证据确凿,什至未必都是出于善意,但我们仍然要在主前谦卑,小心反省心底里种种「自我感觉良好」、「一蟹不如一蟹」的盲点──当社会利益愈见向既得利益者严重倾斜,我们当中有多少人能不再误以为贫穷只因懒惰不肯供楼?当掌权者一边讨论填水塘起楼,一边计划将本地安老需要输出至大湾区,教会里谁为这城发声?当政治已成为现今世代生活一部份,我们有多少已准备好以平常心待之,愿意一同探讨当中的政治伦理与信仰价值,省察辨别,而不是动辄曲解「政教分离」来封杀讨论?当社会充斥语言伪术,政治上专业上在位掌权的经常为一己错失寻求蒙混过关之途,迴避承担责任;有多少教牧长执愿意平平实实讲一句简简单单的公道话,避免自己沦为权贵播弄与巧言令色的帮凶,好为新世代树立风骨的榜样?

建筑会朽坏,制度须后继,所以要悉心维护,建立承传;但教会规划承传的目的,是让基督的身体继续以基督为元首,以基督的心为心;而不是让教会的未来徒具躯壳,什至倚靠当权者,换上他们的脑袋。愿上主鑑察、赦免和加力,使我们愿意成为一颗麦子,得以落在地里死了,结出新世代的信仰果实: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