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如何借城市研究增加扶贫事工的果效

扶贫工作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将问题过份简化,误解或什至忽略问题的核心,特别是我们在作义工或捐款后,便有一个问题已被解决的错觉。着名作家及资深扶贫工作者林顿(Robert D. Lupton)在《慈惠的毒害》(Toxic Charity)一书中指出,很多善举不但没有真正和长远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反而为他们带来伤害,加深他们的依赖和无助感,什至鼓励不诚实的行为和荒废工作。扶贫有时就像教小孩子,父母都有倾向帮子女完成他们份内的工作,因为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容易和直接了当的,但却妨碍子女的成长和品格塑造,适得其反。

要真正解决问题便要作认真的研究,以找出问题的癥结和有效的解决方法,但由于研究者往往来自不同的背景,其观点和可运用的资源往往跟受助者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能谦卑聆听,并深信受助者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源便非常重要。九十年代初「拯救儿童」(Save the Children)基金被邀请到越南解决数以万计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希望在有限的资源和六个月时间内见到成效。传统智慧会告诉我们一些真确但无用(true but useless)的因素,如恶劣的卫生环境,缺乏干净的用水,偏低的教育水平及缺乏有营养的食品等等。

负责这个项目的史达能(Jerry Sternin)决定以亮点(bright spot)为始,尝试了解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下,有些儿童较为健康,没有营养不良的问题。他发现这些儿童被喂养的次数不但比较频密,积极性也较强,而且他们的食物夹杂了虾毛和蕃薯叶等,那是一般被认为是成人的廉价食物,但却正正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蛋白质和养份。史达能便跟本地社群协作,设计和组织了群体学习,安排这些较健康小孩的母亲教授喂养和烹调的方法,与其他母亲一起准备这些实惠的健康餐,和实践积极多餐的喂养方法。六个月后,65%的孩子在营养方面都得到改善,这些果效在史达能离开后仍然持续,并有很多部落争相仿效,最后在265个村落和220多万人中落实,整个过程都没有外援,花费亦微不足道。

这个计划成功的原因相信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母亲们都得到很实际和清晰的指示;二、她们看到希望,认为改善的方法是可行的;三、当愈来愈多人实践,便有社会压力去跟着做;四、这是他们自己的方法,不是外人强加的。在资源贫乏的社群中,研究者能抛开成见,向社群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研究上亦愈来愈多人采用「欣赏性探究」(appreciate inquiry)。这种方法跟传统的「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不同,其基本假设不是组织出现问题,而组织本身就是一个谜,充满着可能性,让我们拥抱。

所以首要探索的是欣赏和看重组织的亮点(what is),进而构想「可怎样」(what might be),再制造「应该怎样」(what should be)的对话,简单来说就是发现(discover)、发梦(dream)、设计(design)及执行(deploy)。假如我们能多以「欣赏性探究」去看我们的城市、社群或「问题」,我们可能发现不少亮点和希望的展示(signs of hope),我们服侍的社群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对象,从他们身上可发掘出意想不到的洞见和资源,令社区更新、城市转化。

作者为伯特利神学院城市事工教授、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
本文为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