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劉進圖「給下獄青年的信」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十九:天國人間

因東北發展案和公民廣場案被判入獄的青年朋友們:

新的一年剛開始,聳人聽聞的新聞便不斷出現,教人看得瞠目結舌。你們也許會問,為甚麼那些位高權重的人,可以如此漫不經心,在出任律政司長如此重要的職位之前,竟然不好好檢視自己的居所,以致被人質疑知法犯法?為甚麼政府對爭取民主自由的議員和年輕人毫不留情,又DQ又檢控,卻呼籲公眾對犯錯的高官多多包容,因為他們太忙、政治警覺性不足?

當我們愈是認識這個社會,我們便愈察覺它的荒謬和醜陋。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個殘酷的現實?對於有信仰的人,我們更會追問,為何上帝容許人類如此敗壞?耶穌基督出來傳道,四處宣講福音,說「天國近了」,到底是甚麼意思?天國何曾降臨人間?天國怎可能臨在這烏煙瘴氣、充滿罪惡不義的塵世?

上星期談propaganda時引述了法國神學家兼社會學家依路(Jacques Ellul),他對於天國與人間的關係,也有精闢的見解(詳見The Presence Of The Kingdom)。依路認為,基督徒必須入世,因為基督吩咐我們作世界的鹽、作世界的光,像羊進入狼群,所以我們不能把生命切割,教會生活便按著天國準則行事,世俗生活卻按世界準則而行,也不能把天國簡化成道德教條供世界參考,或打造一些基督化機構給世界指引;我們必須進入世界的各個角落,去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樣式。

然而,依路同時強調,我們絕不可能在地上實現天國,不可能把世界改造完美,只能等待上帝在未來更新天地萬物,不管我們付出多大努力改革世界,取得多麼顯著的成績,人性的罪惡和墮落必然會蠶食這成果,很快便會變質異化,令世界遠離天國,獨裁社會固然如此,民主社會也是如此。

因此,基督徒作為在地上的天國公民,永遠生活在兩個世界的對峙與張力中,他因為知道天國是何等美善、和平、公義,仁愛,所以完全無法忍受世界的醜惡、暴亂、不義、殘酷,遂矢志投身對抗和改革現狀;但他愈是投入改變世界,愈強烈地意識到,世界的現狀是如此不可救藥,這邊廂稍有改善那邊廂便又出現破口,天國不可能在世界真正實現,天國永遠是那等待中的未來,惟有基督再臨才可實現天國。

換言之,天國雖是終末之事,世界結束時才全面呈現,卻是今天可以預嚐的,可以在人間悄然流露的,它不在那奢華的宮殿裡,卻在那平凡而真實的信、望、愛中,它既是對未來的盼望,也是此時此刻的人生動力,因著看見天國迎面而來,我們的生命軌跡從此不一樣。

(原載於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