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山西金燈台大教堂被炸毀

【時代論壇訊】一月九日,約有五百會友的山西金燈台大教堂被大批防暴武警強行闖入,教堂基座被炸藥炸毀,整座教堂也被拆毀。臨汾市當局以商業發展用地為理由,清拆金燈台教堂。據了解,該堂會友事發時更被軟禁在家。

基督教人權機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於一月八日在Twiter表示,緊急關注金燈台大教堂,指當時教堂被武警包圍,將被炸毀。傅希秋翌日上午再於Twitter指出,該堂被當局以爆破方式強拆。

本港的內地觀察員對本報表示,事件與民間拆遷事件相類似,暫未見到事件與內地整體宗教自由收緊有關,也不一定是打壓教會,理由是當局早於二○○九年因金燈台大教堂所在地段的商業價值,已游說該堂的楊榮麗牧師及師母拆掉教會,並加入三自教會,但遭拒絕。至今時機成熟,才動員拆掉教堂。

不過,據自由亞洲電台,內地維權律師任全牛則認為,今次強拆教堂並非個別事件,內地教堂常被強拆,例如浙江的連串強拆十字事件。他認為,強拆教堂不止是拆遷問題,更是政治及宗教問題,他認為事件定必有上層指示,難以循法律途徑解決。

金燈台大教堂由臨汾市浮山縣家庭教會耗資一千七百萬人民幣興建。二○○九年,楊榮麗牧師及師母拒拆教堂及拒絕加入三自教會後,同年九月,當局派出超過五百警力,圍堵該堂及毆打逾百名會友。至同年十月,楊榮麗牧師及師母被當局以「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及「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控告,被判七年勞教,前年才獲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