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透露總主教率團要求中國主教讓位
陳日君:教廷政策「負賣教會」

【時代論壇訊】早前曾就中梵關係親自到羅馬爭取與教宗方濟各面談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天(廿九日)於其網誌向新聞界講述事件。陳日君並確認早前報道指有梵蒂岡代表團到北京要求地下教會主教讓位予中國政府承認的主教的消息。陳日君透露,這梵蒂岡代表團由切利總主教(Archbishop Claudio Maria Celli)率領,他是梵蒂岡的聖座社會傳播委員會榮休主席。

據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早前報道,梵蒂岡代表團去年底要求廣東省汕頭教區八十八歲高齡的莊建堅主教,及福建省閩東教區郭希錦主教,分別讓位給遭絕罰的非法主教黃炳章,和非法主教詹思祿。而據天主教亞洲通訊社消息,莊建堅沒有答應要求,認為這有違天主教會信理和原則。

教宗要求教廷高層別重蹈歷史覆轍

陳日君在其網誌表示,他在梵蒂岡獲教宗方濟各接見半小時,會晤裡方濟各確認已處理事件,並著教廷高層「不要製造另一個敏真諦(Mindszenty)事件!」匈牙利首都主教敏真諦樞機曾備受共產政權監禁折磨數年,一度釋放,後來在匈牙利政府壓力下,教廷命令敏真諦離開祖國,改為任命受政府歡迎的主教接任。

陳日君在網誌替內地主教澄清,他們反對的是讓非法的及被絕罰的官方主教接班。近期中梵關係改善的消息甚囂塵上,對於解決中梵多年敵對關係是否好事,陳日君質疑,和一個獨裁政權能否有協議。「如果那協議是不好的,我絕不介意做成其最大的阻礙!」他指教廷目下的政策可以說是「負賣教會」。

陳日君樞機網誌:http://oldyosef.hkdavc.com/?p=971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