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八個基督宗教團體發聯署
抗議周庭被剝奪參選權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教牧關懷團等八個基督宗教團體發起「我們都是香港人──基督徒抗議周庭被濫權DQ的聲明」聯署,抗議選舉主任在沒有合理法理依據下,隨意剝奪香港眾志常委周庭的參選人權。

聲明指出,在沒有合理法理依據下任意剝奪周庭的參選權,是「肆意拆除《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合理高度自治」;又呼籲政府停止剝奪任何公民的選舉人權,「這既違背《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更是對普世文明價值及信仰的漠視和背離」。

此外,聲明又呼籲港人及基督徒不忘身為香港人的責任,在各崗位仗義執言,支援被DQ者,及勿忘看守香港社會的責任。

聲明由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教牧關懷團、基督徒民主教室、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蒞地基督徒、瞓街團契及傘城網上教會(UCC)於今天(一月卅一日)發起。至同日下午六時,已有七十個個人聯署及兩個團體聯署。社關團契召集人劉志雄牧師表示,他們現正在網上公開聯署,而後續行動則計劃中。

循道衞理社關小組對選舉主任裁定表遺憾

此外,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部社會事務關注小組亦於今天就同一事件發表遺憾聲明,指相關裁定不合理,又認為此事可能影響市民對政府及中央的信任,「一國兩制」實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基督徒應捍衛有不同政治理念人士參選的權利。

關注小組的聲明指,該裁定亦有不合法及不合憲之嫌,因《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均確認香港居民有選舉及被選權,並無分政見及主張。他們又認為,裁定欠缺法律理據,選舉主任及官員都沒權判斷參選人會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們並指今次裁定程序違反公義,因沒機會給參選人作出陳述及申辯;以政治理念或聯繫判定參選資格,肯定影響選舉公平及選民意願的自由表達。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