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梵蒂岡國務卿不點名反駁陳日君
強調教宗知情 籲避免政治措詞

【時代論壇訊】路透社於二月二日引述梵蒂岡消息人士消息,指梵蒂岡與中國已達成主教任命的框架協議,預料數月內簽署;中梵建交將向前踏出一步。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將於二月十二日晚上八時至十三日上午八時舉辦「為中國教會獻主」十二小時徹夜祈禱會(詳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7308347143561/)。

早前,梵蒂岡國務卿不點名回應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就中梵關係發展的指控,認為教廷正尋求符合真理與實際的方法回應中國內外信徒的合法期望,教廷與中國對話為保障教會的共融,教宗對過程知情。他要求大家小心避免無結果的強烈措辭。教廷期望各方因著那慈悲的福音,學習弟兄姊妹之間彼此接納,如教宗所經常呼籲的。

身任梵蒂岡國務卿的柏羅林樞機(Cardinal Pietro Parolin)在《梵蒂岡內望》(Vatican Insider)於一月卅一日出版的一篇訪談表示,像權力、出賣、反抗、投降、妥協一類政治字眼,應讓位給服事、對話、慈悲、饒恕、復和一類屬靈及牧養措辭,否則思想行為會變得只按政治進行,出現嚴重問題。

陳日君是於一月廿九日在其網誌(http://oldyosef.hkdavc.com/?p=971)確認,梵蒂岡去年底曾要求內地兩位獲教廷承認的地下教會主教讓位給中國自行祝聖的非法主教。陳日君並在網誌透露,早前他親身到羅馬向教宗方濟各陳情,對方向他確認已著教廷高層「不要製造另一個敏真諦(Mindszenty)事件!」,不要以受政府歡迎的人選擔任主教,取代曾為教會而受政權逼迫者。陳日君指教廷目下的政策可以說是「負賣教會」(出賣教會)。

對於解決中梵多年敵對關係是否好事,陳日君質疑,和一個獨裁政權能否有協議。「如果那協議是不好的,我絕不介意做成其最大的阻礙!」

在陳日君於網誌發表上述言論後兩天,教廷發言人罕有發出聲明作不點名反駁,指其言論製造混亂和爭議。梵蒂岡新聞辦公室指,教宗與教廷國務院等相關官員在中國事務上有恆常聯繫,官員忠實詳細地向教宗報告了中國教會的情況,以及教廷與中國對話的進展。對於教會中人提出相反言論,引起混亂和爭議,梵蒂岡的新聞辦公室感到意外及遺憾。

陳日君其後在網誌簡單回應(http://oldyosef.hkdavc.com/?p=976),指教宗確實對本身來自香港的駐希臘宗座大使韓大輝總主教說了「那小組為甚麼沒有和我商量」。他重申梵蒂岡國務院該懸崖勒馬。

柏羅林:期望「合法」「非法」不再

柏羅林在《梵蒂岡內望》的訪談中表示,主若願意,他期望大家在中國教會裡不必再以「合法」、「非法」、「祕密」、「官方」來相稱,而是重新學習合作與共融的語言。「若你不準備原諒,很不幸地那就表示有其他利益需要捍衛,但這並不是一個福音的向度。」當記者質疑這會否有風險,令過去和現在的苦難一筆抹煞,柏羅林說這並非忽略忠信者的痛苦,而是將這些試煉得來的屬世屬靈資本投放於建立一個更和平友愛的未來。

柏羅林表示中國教會並非想取代政府,而是希望為所有人的福祉作出正面而平靜的貢獻。他說,教廷希望對話持續,好對中國天主教、中國人民的好處和世界和平有所貢獻。

陳日君二月五日再在面書發文回應:「哎呀!這個少信德的人(指柏羅林),他懂甚麼是真正的苦痛?!大陸的兄弟們不怕傾家蕩產,不怕鐵窗風味,也不怕傾流鮮血,他們最大的痛苦是被『親人』負賣!」陳日君又指柏羅林斷章取義地引用了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十年前給國內教會的信,指教宗本篤說了「與合法的政權持續衝突並不能解決現存的問題」,但接著說的話他卻沒有提了:「同時,當政權不恰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和教律時,我們亦不能就此屈從」。

(2月9日更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