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華基督教會神學牧職部社關小組聲明
強烈不滿有立會參選人被DQ

【時代論壇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於上月底結束,共有三名參選人被選舉主任撤銷參選資格。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下稱小組)在今日(二月二日)於其網站發表聲明,對有參選人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表達強烈不滿。

聲明指出,有參選人於提名期結束前,被選舉主任以該參選人所屬政治團體懷疑支持港獨及港人自決為理由,而被裁定該提名為無效及撤銷其參與補選資格。小組認為有關決定欠缺法理依據,明顯違背《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香港永久居民享有的選舉及被選權。「本小組強烈譴責特區政府行政機關把原來沒有的關卡僭建入《基本法》的行為,並對有關官員恣意以行政手段踐踏港人基本權利的粗暴行為深表遺憾。」

聲明又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近日指有關可對選舉主任裁決提出舉呈請的機制表示質疑。小組指二○一六年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選舉前亦有人被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而提出選舉呈請,但這些呈請至今仍「石沉大海」。小組因而呼籲法院應儘快就選舉主任是否擁有這個權力作出法律裁決和說明,全港巿民、基督徒亦應繼續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共同守護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使選舉能在不偏不倚、不受干預下,公開、公平和公正地得以進行。

聲明最後指出信仰群體理應「不單以愛更要以公義來反照上主的本性,此刻,讓身處香港的信徒,於權力咆哮的時代,發出鏗鏘的迴音。」

報名參選港島區的周庭,於提名期結束前兩天收到選舉主任的回信,指因她所屬的香港眾志鼓吹港獨或推動民主自決而被撤銷其參選資格。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