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堂会与机构同行服侍

香港基督教会宣道堂(旺角堂)开展社区服务之前,教会会众只有几十人,在人手、才力、经验上也不足。但我们想到,教会唯一的优势就是有地方。教会可以开放空间,配合机构的资源,发挥槓杆效应,使教会能透过社区服务接触街坊,成为无墙教会。

故此,旺角堂在四年前设立睦爱中心,目的是希望透过社区服务去关怀一群弱势社群并且让他们认识神。我们与不同机构合作,包括新福事工、基督教励行会、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伯特利神学院、努力试、惜食堂、Manna ICA、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等,服侍区内独居、双老长者,新移民家庭,基层小学生、中学生,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等。

社区服务应该与教会完全无缝的结合一起,不分社会服务部还是堂会部,才让人得着全人的帮助。曾听过其他教会推行社区服务时,考虑到是否需要另设一个部门,或是否需要另外聘请一位专责社区服务的同工。如果用此模式,要特别注意会否将服务与传道二分化,变得各自为政。例如,基层人士可能只取得服务,欠缺对福音进一步的理解。服务若没有将人带到耶稣面前,它能起的效用是十分有限的。所以教会定位要清晰,让基层人士及会友明白我们不是慈善机构,而是一间教会。我们的社会角色就是教会。

旺角堂与机构的合作中产生了不同的果效,其中一个预料之外的是一位新移民妇女的改变。教会每年会有一至两位新移民妇女参与新福事工协会的「波阿斯学员培训计划」,已参与了三年。其中一位新移民妇女完成一年的训练后,上年开始成为教会全职同工,服务新移民妇女。教会本来没有专门人力及知识训练新移民妇女领袖,但当新移民妇女参加了机构的培训计划后,对她本身和教会都有美好的结果。对她来说,她个人能够成长,也促进了自己的充权;对教会来说,能培训到新移民妇女成为领袖,并能服侍自己的群体,这是超乎所想的恩典。

教会需要有清晰的定位,确定要做什么社区服务;但同时也要了解,做什么类型的社区服务不应单从教会「想」做什么出发,而是应该明白社区真正「需要」什么。每个社区都有其特色,街坊是社区的持份者。所以,教会要先从他们的真正需要出发,不能为做而做。当教会有了定位后,我鼓励各位可以主动寻找与自己教会的异象和目标一致的机构合作。不单是可找机构合作,也可找教会一同合作,因为在神的国中,只有一间教会。地上的教会不应自扫门前雪,反要彼此配搭,使资源运用得更恰当,叫我们手所做的能够荣神益人。

(作者为香港基督教会宣道堂〔旺堂角〕堂主任。本文为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