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代跨頁

畫隻狗狗賀新年
基督徒創作人的追夢故事

今年是華人文化傳統中的「狗年」,我們特意邀請三個在網絡平台上分享創作、創立自家作品品牌的基督徒創作人,以「狗」為題,為讀者創作新年祝福,並與大家分享他們創作其品牌一路走來的心聲和熱血故事。


毛毛聊
靠主追夢

下載大圖(約2MB)

以活潑字句配以插圖創作貼紙、心意卡、T裇等產品的「毛毛聊」,創作者嘉儀設計了一幅發光柴犬插畫給讀者,並寄語祝願大家:「天生我柴必有用,榮神益人不是夢」

嘉儀「毛毛聊」的畫作都是以文字配以圖畫,畫動物通常是畫兔子和貓,因此今次畫柴犬也可算是嘉儀的一次突破,與她喜歡挑戰自己的性格也相似。

她指出創作期間想過不少玩「食字」的意念,又找過聖經中形容狗的經文,但好像都不是太正面。最終她想到可以畫可愛的柴犬,也可以用「柴」字祝福基督徒讀者。「天生我柴必有用」,背後希望帶出的是火柴可以發光的信息,就如我們的人生一樣。「每個人也是柴,本身可能有人覺得負面,如會說『廢柴』,正如說人像狗也好像是說人不好,可是柴其實很有用,以前的人天天都是靠它生火取暖,正如我們有神在我們裡面時,便可發光、變得有用。」

於是從這個概念延伸,嘉儀便想到了另一句:「榮神益人不是夢」,希望鼓勵讀者在新一年也勇於追夢。

說起追夢,其實嘉儀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一年半前,她毅然辭去原來在基督教機構全職事奉的工作,全時間進行「毛毛聊」創作。她指有一份全職工作時,放工後通常已經很累,很難兼顧創作。得到先生大力支持之下,嘉儀便踏出了這一步。回顧這一年半「見步行步」的時間,嘉儀認為上帝的供應總是很適時——當她生計成問題時,便可以有兼職工作幫補。



在「毛毛聊」的創作中,也有不少令嘉儀鼓舞的時刻。曾經有基督徒客人寫金句卡反送給她,指自己從她的作品得著激勵,鼓勵她堅持創作。也有非基督徒在嘉儀一次擺攤時愛上她作品上所寫的句子——那是聖經的經文,嘉儀解釋給他知道其意思。嘉儀形容小伙子在明白後,覺得那是很有力的說話,對聖經中有這樣的話感到相當驚訝,她也相信神的話進到了他裡面。

從訪問中能感覺到,正如嘉儀也形容,她為人直率,喜歡用活潑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感受,這份熱誠也在她的作品中反映出來。她希望作品滲入福音信息,讓信徒及非信徒都得到祝福。之前在機緣巧合下,她開拓了畫貓的路線,早前在基道書樓與讀者交流時,她又開拓了畫人像的方向。未來一年,也希望嘉儀繼續靠主開拓更多的圖像路線。

 

Little Pro-tato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小薯也可改變世界

下載大圖(約2MB) 

專注手作刺繡、羊毛氈及溫暖系飾物的Little Pro-tato,祝福讀者在新一年「愛主更深」——既然上帝給我們那麼多恩典和祝福,新一年希望我們都能用愛回應祂,不要浪費祂給我們的恩典和時間。

這個祝福作品以「思念天上的事」為創作主題,所以作品中有氫氣球、天空、小狗說著「要愛主」(love)。作品是熱縮片製成的頸鏈,熱縮片有不同層次,刻畫細緻而深刻。(編按:熱縮片是一塊塑膠片,在上面畫上圖案後,放入焗爐內使塑膠片遇「熱」而「縮」小變硬而製成裝飾品,因而得名。)

Little Pro-tato已開始創作多年,早年是做公仔和布袋,之後開始做羊毛氈和刺繡,但刺繡需要很多時間做,羊毛氈則不能做得很精細。經過不斷鑽研後,她在這兩年終於鑽研了現時這個多層熱縮片的做法。她形容過程是「不停鑽研,不斷失敗,又嘗試,試了很多次,試到這裡也覺得現在這個是最想做的方向」,其失敗又嘗試的態度,就如她現在租用的突破機構Trial and Error Lab的精神一樣。



Little Pro-tato,顧名思義,聽起來是「小薯仔」的意思,「我也覺得自己是小薯,不起眼,但靠著神我們可不一樣,可改變世界,很想帶正面信息給別人,所以便把po變成了pro字。」Little Pro-tato希望透過飾物和文字,將愛和溫暖帶給不同的人,讓他們認識神。就如她在Facebook專頁上的簡介所言:「即使雨點像淚水灑在臉上,我們總相信,雲上太陽會把淚水帶走。幸福總在前面。期待,盼望,相信。」

自從去年年中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後,Little Pro-tato坦言自己多了很多嘗試,現時也有寄賣點設於突破書廊,這些都是她之前沒想過的。她認為突破適合其作品擺放,但當中也有辛苦的時候,如去年年底,她便需要短時間內做很多件作品,對擁有一份全職工作的她而言,是很大的挑戰。然而當她知道作品得到客人認同後,也有很大滿足感。

她坦言像她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做這個手作品牌,要經營下去絕對需要很大堅持,當中也失敗了很多次,曾經覺得「嘥氣」,因材料並不便宜。可是堅持也是她的性格,在祈禱求問後,她相信這是上帝喜悅的,便繼續去做。

她指出之前她的作品沒有文句配合,現在於呈現上已有很大轉變。除了在Trial and Error Lab租用工作間外,她也參加了他們的課堂,令包裝有所改善,信息更能帶出,使不同人都分享到她的感受。

在未來,她期望自己有更多突破,希望盡快找到一個能更快捷製作的方法,並希望有機會將作品放在網絡平台上寄賣。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從神的創造發現光明和美好



下載大圖
(約2MB)

畫風充滿童趣的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的創作者Joanne及阿莉祝福讀者:「出入平安」——畫中的小狗在斑馬身上走,是因為他以為斑馬是斑馬線,過馬路要用斑馬線才安全的!她們不只祝福基督徒,認為其實所有人也想出入平安。在新的一年,她們更希望基督徒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Joanne及阿莉解釋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的創作原委時,指出神的創造、大自然的美麗總是令人驚歎,這成了她們創作的靈感。「希望我們的作品也能帶給人驚喜、快樂和新的視野,可以啟發和激勵我們身邊的人。」她們指,其品牌名稱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也是一首古老的詩歌,其中副歌的歌詞是這樣的:「所有美麗和光明的,所有大大小小的生物,所有智慧和美好的,都是神所創造。」她們相信,這個世界是一個奇妙的地方,充滿了光明和美好的東西。有時候我們只需努力去看,就會發現我們身邊的美。

她們的創作中,不少都包括了可愛的動物元素,Joanne認為動物都是很瘋狂和充滿創意的,如蹄、爪、翅膀、牛角、尾巴、斑點、條紋……所有這些元素聚集在一起,組成鴨嘴獸、鴕鳥、駱駝和飛鼠,「動物總是帶給我驚喜!」阿莉則表示,自己很喜歡給予動物不同的個性,如兇猛的鱷魚可以畫成笨拙和害羞,獅子可以熱情好動,同時是厲害的餅師,而小象則是最溫柔的朋友。

Joanne及阿莉自一一年創立這品牌,現在兩人都全職從事這工作。回想過往的創作經歷,Joanne表示早前第一次有機會畫壁畫時很開心,那是替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營地畫的壁畫。「沒有想像過可以自己畫到一幅這麼大的壁畫,而且別人竟然信任我們,讓我們畫!」而在開始了售賣她們的產品之後,很多人也說她們的畫很開心;同時Joanne在新聞和身邊的人中卻見到很多人也不開心,所以她便開始發覺開心不是必然的,原來神賜給她開心的性格也是很特別的事。

而阿莉則對曾有機會往幼稚園教小朋友畫屋感到很開心。「老師努力叫小朋友小心唔好油到件衫,但小朋友就是會畫到忘我,最後一齊排隊入他們自己畫的屋,全部都唔想出來,個畫面好有趣!」回想創作路程,她感恩自己有個好拍檔、同事、朋友Joanne,她認為一個人可以做到的很少,能有人可以與自己一起努力,是很難得的事。

在新一年,Joanne希望可以花多點時間在創作上,少點時間做雜務,計劃好自己的時間。阿莉則希望自己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得更好,更希望能完成創作一本書。 

Joanne(左)與阿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