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宣告式禱告能帶來怎樣的平安?

農曆新年前一宗嚴重交通意外,導致十八人當場證實死亡,六十多人受傷,分流至不同醫院救治,死亡人數其後還有所上升。人禍與天災,讓人傷痛,亦激發人性深處的惻隱與關愛。紅十字會門外的捐血人龍,正正突顯香港社會面對傷痛與困難時,所發揮的守望相助精神。這裡我們看到人被造時所按著的上帝形象。

對信徒教牧而言,面對此情此景,除了按一己能力參與捐血之外;為死傷者向上主禱告,無論公禱抑或私禱,亦是應有之義:為逝者得安息,為傷者得醫治,為親友得安慰,為醫者得力量。

而在社交網絡上流傳的禱文,近年亦不乏所謂宣告式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一切死亡的作為皆要終止;宣告一切嚴重及致命的交通意外均要離開香港……。禱文沒標示作者名字,源頭無從稽考。不過近年每逢遭遇天災人禍,社交網絡以至大眾傳媒等公共空間,總不乏這類型的宣告禱文。

禱告,是人與上主的雙向溝通。即使不是每一次的禱告都蒙上主回應,但祂總是願意聆聽,而禱文的句式總是隱含了這個互動的預設。最經典的榜樣莫過於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行將被捕受死之前的禱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十四36)俯伏在地,汗大如豆,耶穌的禱告真誠反映心中的焦慮,但祂的禱告方向仍是留有與天父互動的空間。這是與天父關係親密的表現,也成為後世學習禱告的楷模。

當然,為自己面對困境而禱告,與為他人面對困境而祈求,處境不是完全相同,將「只從祢的意思」原原本本擺放在素未謀面的遇災者身上,亦或有不近人情之感。然而禱告裡頭那與上主互動的空間,總不能抹煞。這正正是宣告式禱告對應人世苦難時最為不足之處,將上主擺放在備受差遣的錯誤位置,而不是懇求的對象;將原本雙向的溝通變成單向的宣傳(propaganda),甚至是自說自話的夢囈。更何況所宣告禱求之事(像死亡終止其工作、車禍疫症越我們而去),恐怕主耶穌一天未回來一天還會發生。脫離常識基礎,但求趨吉避凶,如此宣告式禱告,只剩下心想事成的軀殼,還有讓人以為宣告者與神接近的錯覺。或許,宣告者還是會得到他們的賞賜(太六5),但如此禱告所帶來的安慰果效,與耶利米先知二度指斥的「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六14,八11),距離又是遠是近?

今年的農曆新年,恰巧是進入了教會年曆裡的四旬期,預備信徒面對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走過十架路的耶穌,明白身陷苦難者的痛楚。每次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都會銘記這一點,也盼望這能成為他人的安慰,得力前行。即或一時心悽詞窮,聖靈那說不出來的歎息(羅八26),還是比起宣告更為可堪靠賴的。求主憐憫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