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該如何回應新時代?
林子淳:上主今日仍呼召人宣講安慰的話

【時代論壇訊】二○一七年剛過去不久,但去年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的情勢,如年輕抗爭者入獄,不守法的政府高官,甚至充斥於社會的「語言偽術」,相信對許多人來說,仍舊是難以釋懷。新年伊始,基督徒應該如何準備迎接和面對可能會每況愈下的社會情勢?第三屆神學路思研經培靈大會於二月十八至廿一日一連四天,假觀潮浸信會舉行,主題為「一個時代的誕生」,二月十九日晚上的培靈會由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學術主任兼研究員林子淳博士主講,以以賽亞書四十章為主題經文分享信息,勉勵參與者於香港紛亂的社會時局中,仍然持守基督徒的身份,作該作之事。是晚培靈會約八十人出席。

林子淳於培靈會開首,與參與者分享《以賽亞異象》一書提及對將來美好的願景,並以其為開場白。那些對將來美好的願景包括:孩童能平安長大、老人能活得有尊嚴以及勞動者能得到應得的成果,不過他提到雖然這願景到今天仍然適用,但是連《以賽亞異象》一書的作者馮煒文亦曾提過,這願景——特別在雨傘運動後——可能無法解決目前香港社會裡深層的矛盾與問題。甚至於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們一直認同的獅子山精神,彷彿已成過去,人們無法再單憑勤奮、忍耐、自律等取得成功,「當上主臨在今日香港的亂象當中時,衪會召喚我們去迎接一個怎樣的世代?」

以賽亞時代與今日香港的相似性

林子淳以先知以賽亞蒙召及其為上主工作為例子,指出以賽亞當時所面對的複雜處境與今日的香港有一定的相似性。他首先向參與者講及以色列人於舊約以賽亞受上帝呼召時的景況,當時他們正處於強大的巴比倫帝國兵臨城下的威脅中,不知道能否繼續延續民族與文化,甚至猜想亡國會否是上主對以色列的懲罰,可想而知,當時的以色列人處於相當絕望的處境。他認為於舊約被擄時代,劃分成「被擄」和「堅守土地」兩大派別的以色列族群,本來就很容易讓人想像到今日香港人群體,因為當時以色列和今日香港都有認為要堅守固有土地的「本土派」,但同時亦有大批遷入的新移民,於這種情況下族群的想像與認同應如何定義?

另外,他相信面對被擄處境的以色列人,會如同今日許多香港人一樣,嘗試思考和分析自身族群「為甚麼會變成這樣?」,亦會在處境中考慮自身面對強權時,到底要頑抗、堅守、或是投降。舊約中,亡國後以色列人的去或留,都可以找到不同的信仰和神學理據來支持,例如當時有決定堅守以色列的耶利米,亦有與以色列人一同被擄的以西結,但以理甚至為當時殖民以色列人的政權工作,在這種情況下,何謂「真以色列人」?同樣,今日何謂「真香港人」?林子淳重新將以賽亞書四十章置於這樣的處境下理解,他提到上帝要求先知在一個看似甚麼立場都有人持守,甚麼說法都能說得通的時代,及一個會令當時以色列人和今日香港人都要面對但無所適從的時代中,宣講安慰衪百姓的信息。

林子淳提到歷代的聖經學者在議論以賽亞書四十章的寫作對象到底是甚麼群體,因為看似信息的受眾並非是卅九章中提到的希西家同代以色列人,因此釋經者持有不同的見解。林子淳傾向認同這章節是於巴比倫衰落,波斯開始興起的時候寫成,因為當時有人認為以色列族群有條件重新建立上帝子民的群體。他指出這些人承繼了以賽亞昔日領受的異象,擔起了在剩餘的以色列群體中傳遞上帝信息的職事。林子淳認為以賽亞書四十章之所以成為以賽亞書的轉折點,甚至能成為超越時代的信息,到今天仍能對基督徒有所啟示,是因為其能幫助讀者建立新的社群想像。他指出以賽亞書四十章7及8節強調和突出上帝的話語,並與18至20節提到那些在巴比倫中由人手所造有口不能言的虛偽神祇作對比,那些神祇並不能像上主一樣說有就有,反而是說出一些欺騙人的語言,就像今日香港社會中不少人常常會說的「語言偽術」一樣。他認為若是將以賽亞書四十章至五十五章節視為完整段落,五十五章結束時提到上主的話「絕不徒然返回」正正在強調上帝之道的傳遞。

上帝會如何呼召人面對現今世代?

「在這樣的一個歪曲紛亂又荒謬的世代中,在這樣的社會裡,甚至在教會裡,甚麼是真?甚麼是假?」林子淳在培靈會後半部份,與在場參與者分享有關於在現今世代中分辨真假、堅持及實踐的信息。首先他認為,正因為每一個人其實或多或少都會使用「語言偽術」,亦懂得觀言察色,所以每一個人其實都會分辨其他人的言行應該採信與否,就像是以賽亞書提醒讀者一樣,首先每個人都要先分辨何謂真,何謂假,當下在香港生活的人亦同樣要懂得分辨聽到的話語之真偽。他指出先知性的信息,一直以來都讓人知道上帝之道對相信的人而言是一種安慰,而對不信的人而言則是審判,到底上帝之道對一個人而言是安慰還是審判,需要人自行選擇。像是在從古到今的社群和教會中,甚至時至今日香港,均會有人透過假話來混水摸魚,嘗試獲取更多利益,飛黃騰達,基督徒亦要自行選擇是否要跟他人一同混水摸魚,搭上當權者的順風車。

林子淳強調的第二點是「堅持」,並肯定自己所思所想是正確的。他提到雖然今日的人可能無法了解以賽亞書四十章3節為甚麼會提到要在曠野中修建道路,但是當這種意象與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聯繫起來時,不難聯想到這節新約福音書亦有引用的經文,其實借用了上帝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意象,讓人記起過往上帝的應許,儘管前路可能很凶險,但傳講這安慰信息的人仍堅持相信上帝的應許不會徒然返回,並想像自身正在再一次出埃及。過去的回憶不只是封閉的記錄,更能一而再地使信仰群體激發另類的新想像,耶穌基督對人說:「我的國不在世上,是在人的心裡」,亦因如此,上帝的話語能永遠立定。

要分辨,要堅持,更要實踐

林子淳指出的第三點正是實踐。他指出今日上主可能會繼續問「衪可以差遣誰」,希望可以招聚到像以賽亞書四十章提到,那些願意回應上主呼召「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的「你們」,但從古到今上主都沒有應許過任何成功神學的方程式,從來沒有擔保過人回應上主的呼召後,會取得成功。相反,歷來那些被上主呼召的人,如以賽亞、被呼召的餘民、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自身,他們一生都活在爭議聲中,甚至會因為堅持公義的福音信息而引來殺身之禍,但正正因為有這些願意擔起苦難,甘心奉獻,承受不應由他們承受的苦難的無私生命,能成為轉化整個群體的救贖,因為這些犧牲成為了贖罪祭和好消息的起頭。

林子淳表示,上主到今天仍然在呼召愚拙的人宣講一個安慰的信息。按照耶穌基督的教導祈禱上帝國降臨的人,有沒有想過可以能親眼看到上帝國的降臨?但耶穌基督又明明曾經教導人,上帝的國已經在衪的子民之中。林子淳認為上帝國正是一種另類的新社群想像,可以超越人類肉身的眼界和想像,引領人認為在應該沒有盼望的現實中,仍然堅持走向未來。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在終點的時候,自己在上帝救贖計劃中的甚麼位置,當中有很多被呼召的人為了群體而犧牲,但卻沒有看到終點,沒有因而得著所應許,但這些人仍舊用愚拙的心態,甘心樂意地赴死,因為他們正正是不認命,不相信虛荒最後會勝過真實,不相信黑暗可以克服光明,更不相信上帝的話發出後會徒然返回的一群人。他認為今日仍舊用主所教導的禱文禱告的信徒,正正就是承襲了那些具有顛覆力量的話語的人,這些人一如往昔地相信上主的話,相信另類天國社群的想像,「誰願意成為以賽亞書四十章中的那個『你們』?去吹奏上帝安慰人的信息,令一個新時代可以誕生?這正是上主擺在我們面前一個新時代的挑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