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委身.包容.謹慎.自覺──追思葛培理

曾三度來港的美國著名佈道家葛培理,以九十九歲高齡安息主懷。這位上世紀的福音派領軍人物,全球逾二億人曾因他而得聞福音信息。他離世後,社交網絡的悼念與追憶,絡繹不絕。一份又一份的哀思與敬意,是為上主使用這位謙遜的僕人而感恩,是向葛培理的生命質素與畢生努力而致敬。

事實上,葛培理對於當代基督教的影響,並不限於讓大批未信者接觸那基督道理的開端。他的事奉歲月,不是沒有批評的聲音:有來自自由色彩濃厚的派別,批評葛培理將信仰過份簡化;也有來自擁抱基要主義的人士,批評葛培理跟民權運動領袖以至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的天主教會走得太近。然而正正是這些不同方向的批評,見證了福音派在自由與基要之間如何尋索一個合乎聖經信仰的立足點。在這個立足點上的信徒教牧,在上世紀數目與日俱增,當中的凝聚力量,肯定不能缺少葛培理的謹慎與努力。

在政教關係方面,葛培理表現出同一份的謹慎。由對大眾的宣講,到他與時任美國總統的關係,以至他出訪共產國家,他的信息均並非先知式的高調忠告與抨擊,而是著眼於福音與愛的傳遞。縱然他在回顧時也對記者承認,在不少細節上他可以做得更好,站得更前,但當面對尼克遜要求借用郵寄名單,他一口拒絕;當面對性醜聞纏身的克林頓,他善意相待;當面對宗教右派,他嚴詞批評他們議程狹隘又對權力趨之若鶩似渴如饑——對於自己的信仰位份,葛培理非常清晰,絕不含糊。而同樣一份抗拒權力誘惑的知所行止,亦見諸葛培理在處理錢財以及和異性相處方面的倫理警覺和自持。

葛培理的生命並非完美;在不同的訪問與分享當中,他也流露出這方面的自覺。在家庭照顧上,葛培理對妻子忠貞不二,但他馬不停蹄的佈道生涯導致子女經常生活於父親缺席的環境中,不無遺憾,只能在每次相聚的短短時間,盡量給予父愛。在傳播處理上,每提及當年應記者要求在杜魯門入主的白宮外跪在草地上拍照,他還是後悔不已。這份自覺自省,對每一位信徒教牧,都值得學習。

葛培理安息主懷,不少評論者均聯想到這是否標誌著福音派時代的終結。信仰思想的沿革與變化,不一定隨著一兩位標誌人物的離開而終結,卻會隨著時代精神和社會局面的變遷而演化。對於香港今天的新世代而言,當年葛培理帶來的大型佈道會手法,當中信息與社會經歷的距離,以至那份對信仰生命的單純演繹,未必人人理解,有所感通。然而,當今日社會要求「真信仰」要心口如一,葛培理對信仰的委身,他對自我生命的要求,他面對世俗誘惑的謹慎自覺,仍是值得大家記取和學習的生命功課,也為之向上主感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