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三一一補選務必投票
禱告加行動捍衛香港

三月十一日是特區立法會補選日,填補早前因為人大釋法而導致四名議員被撤銷資格的議席空缺。不過即使在參選階段,仍然有參選人被選舉主任直接宣告提名無效,理由是基於特區政府的選舉主任援引人大常委的意見,越過一國兩制,自行按參選人所屬政團網站及坊間媒體報道所得資料,指當事人主張民主自決與港獨無異——幾乎清晰示範了「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可以如何「有機結合」。當事人連對選舉主任答辯的機會也沒有,即使提出反駁理據也未獲受理,但其基本人權(被選舉權)已被特區政府嚴重侵犯,過程亦不符自然公義。今次補選,某程度是市民自行捍衛本地政治制度及文化的一次集體回應。

每逢選舉,不少教牧信徒都會鼓勵天國子民也要盡地上公民的責任,踴躍投票,也要為選舉廉潔公正而代求。近年本地的選舉屢次被傳媒揭發有不明人士主動帶領老人院舍認知能力有限的高齡舍友到票站投票,他們進入票站前還有人以各種方法提示要投票給誰,但官方至今未有清晰行動作針對打擊。今次補選有社工團體發起組成「狗仔隊」監察院舍有沒有操縱舍友投票,正是民間社會主動維護選舉公正的積極做法。社交網絡亦流傳呼籲為人子女者於選舉日探望老人院舍的長輩,以防他們「被投票」。當特區政府沒有盡力維護選舉公正,民間社會自行捍衛,不讓香港社會現在仍然享有的社會正義以及自由人權點滴付諸東流,就是應有之義。信徒教牧除了代禱,亦應以禱告承托及時的行動,讓舞弊事件昭然於日光之下。

事實上,香港一天未有真普選,立法會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的結構,仍然會扭曲整體選票結果與議會議席分佈之間的關係,使社會大眾與議會議席在政治光譜上成了對倒。信徒教牧所祈求的,是選舉公正和社會公義得以維護;而議會組成能否貼近整體選票所反映的民心所向,正正體現這一點。縱然今次補選只影響到立法會全體議席的七十份之四,補選的結果到底會收窄民間和議會在政治光譜上的差距,還是進一步拉闊?這也值得信徒教牧以禱告代求,也以禱告承托行動。

按照《基本法》,立法會在立法、審批政府預算、議政、司法機構首長任免、彈劾行政長官等方面,處處承擔制衡把關之重要責任。今次補選背後的一連串撤銷資格事件顯示,行政機關正展現草菅人權的態度,也向內地制度傾斜愈深。從維護社會公義與撐住自由人權空間(包括宗教自由空間)的角度,立法會的制衡和把關角色,就更形重要。民間點滴努力的成與敗,可能事隔一段年日仍難以說得準。但對於仰望上主的人,只要知道有一刻能跟祂的公義與憐憫又走近一步,就已經是當下值得感恩的理由。願上主護佑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