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内地修宪大开历史倒车
珍惜自由顾念邻舍福祉

刚举行的全国人大,困绑式通过了廿一项宪法修订建议。在境外舆论眼中的荦荦大者,自然是删除国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多次强调民族复兴,以及将国务院的监察功能抽出,另立地位比审判和检察机关更高的监察委员会。纵然每一项均兹事体大,但由正式公布修订草案到通过,前后还不到一个月,相比于一九八二年废除国家领导终身制的大规模修宪经历了八个月时间的讨论,今次修宪实在是极速进行。而在内地政府对舆论及社交网络的严厉监控下,由「习帝永续」、「袁世凯」到「N〔届参选〕」,被屏蔽的敏感词几乎罄竹难书,内地舆论对修宪一片唱好的背后,肃杀气氛彰彰什明。

我们的信仰没有特别为哪种政治制度背书,但倘若信仰洞察所触及的人性软弱深度为政治制度所忽视,我们实在不能不为此制度下的社会前景感到忧虑。由任期限制到分权制衡,政治制度的发展总不离开对普天之下人性软弱的处处提防,这一点跟基督宗教对人性的看法并行不悖。谁可以保证拥有权力者永不犯错?谁可以保证继位者都是圣贤?谁可以保证在位者永远不受权力蚕蚀?从这角度来看,今次修宪可谓是大开历史的倒车。当然,若单看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我们并不能说内地当权者漠视人性罪恶,可是一个缺乏制度制衡而又权大无比的监察委员会,会否形成另一个滥权的温床?而当一个手握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政权(内地什至以「三位一体」来作宣传),配以一个忽视人性软弱的政治制度,以及被高科技全面管控而噤声的公民社会,连「公民社会」、「普世价值」本身也成了禁忌而被禁止谈论;上述种种因素加叠起来,即使内地经济数据有亮丽的部份,对于国家如何自我省察,能否长治久安,我们仍难说乐观大于悲观。

对基督徒而言,面对前景不明,面对人性软弱,我们更加需要祷告,即或代求对象仍未了解问题之所系和出路之所在。我们遵行圣经吩咐,为在上者祷告,亦应作如是观──不是歌功颂德、隐恶扬善、揣摸上意的政治投机,而是以心灵诚实,将掌权者以及受其管治的亿万苍生,借着祷告带到上主面前,求公义,求怜悯,求省察。身在香港的基督徒,仍然享有比内地更大的宗教自由,就更应诚实履行代祷与守望的言论之责。当面对一国两制岌岌可危,我们珍惜自由,行使自由,捍卫自由,又可会看到在我们的自由里也包含了邻舍的福祉?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