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華基督教會社關小組聲明
關注戴耀廷事件籲維護自由

【時代論壇訊】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今天(四月四日)發表聲明,關注官方機構近日紛紛指責戴耀廷在台灣鼓吹「港獨」,對於事件「上綱上線」的濃厚批鬥意味深感不安。聲明呼籲社會大眾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

「作為基督信徒,我們要以愛心包容不同的聲音,尊重異己者。若有以權力逼使任何人噤聲已屬語言上的暴力行為,我們必須予以譴責。 」

聲明的三點回應,包括:要求若戴的言論確實違法,官方應提檢控,否則社會應予尊重,避免人身攻擊;呼籲官民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並指近日一些團體「侮辱批鬥」、「株連毀滅」的過激言論和行動,並非香港之福。

聖公會管浩鳴:戴耀廷「撩交打」

另一方面,今天(四日)《星島日報》報道,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在接受該報訪問時表示,戴耀廷主張「港獨」是分裂國家行為,與宗教一直提倡和平、仁愛的理念背道而馳,絕非基督徒「和平使者」所為,形容戴的言論是「撩交打」。

至於昨天(三日)由教會社關組織發起的〈捍衛學術及言論自由 反對類近文革式批鬥〉網上聯署,截至今天下午五時五十五分,發起團體增加至十個,聯署人數達一千人。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於三月底出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人權論壇時提及,中國專制政權有一天結束後,香港人也能實現民主普選,並可實現人民自決,到時港人可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或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組成聯邦或邦聯。事件被親北京本地媒體不斷跟進報道,高調批判。五天後,特區政府、港澳辦以及《人民日報》先後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指戴耀廷散播港獨思想;亦有不少親建制組織高調附和,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以至撤銷其護照。期間親北京本地媒體連日頭版報道戴耀廷行蹤,圖文並茂。戴耀廷昨天在其Facebook表示,他有理由懷疑已受內地「強力部門」監控,擔心自己人身自由。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聲明全文: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
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聲明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於三月底出席一個台灣論壇後,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及港澳辦等官方機構紛紛指責戴教授發表鼓吹「港獨」言論,先後發出嚴厲回應,加上立法會部份議員及所屬政黨、中港傳媒高調譴責,本小組對整件事在數天內急速發酵、甚至已帶有「上綱上線」濃厚的批鬥意味深感不安。就此事件我們提出下面的三點回應:

一、若果戴耀廷的言論確實違法,我們懇請警方和律政司依法提出檢控。不然社會應該尊重別人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不應做出任何惡意的人身攻擊、打壓。

二、我們呼籲社會大眾堅守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些港人長久以來看重的社會核心價值。戴耀廷、港府,中央政府部門,甚至社會各界既應尊重他人有權就港獨議題表達觀點立場,也有權利表達他們自己的立場和取態,甚至據理駁斥對方的觀點。

三、我們認為對任何人的言論,應該以事論事,可以平情而論,各抒己見,甚至爭辯論證。不應該因別人的立場不同,而採取人身攻擊,甚而侮辱批鬥的言行打壓對方,甚至用株連毀滅的行徑。我們對近日一些團體過激的言論和行動感到憂慮,因為這都不是香港之福。

作為基督信徒,我們要以愛心包容不同的聲音,尊重異己者。若有以權力逼使任何人噤聲已屬語言上的暴力行為,我們必須予以譴責。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