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华基督教会社关小组声明
关注戴耀廷事件吁维护自由

【时代论坛讯】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今天(四月四日)发表声明,关注官方机构近日纷纷指责戴耀廷在台湾鼓吹「港独」,对于事件「上纲上线」的浓厚批斗意味深感不安。声明呼吁社会大众维护学术及言论自由。

「作为基督信徒,我们要以爱心包容不同的声音,尊重异己者。若有以权力逼使任何人噤声已属语言上的暴力行为,我们必须予以谴责。 」

声明的三点回应,包括:要求若戴的言论确实违法,官方应提检控,否则社会应予尊重,避免人身攻击;呼吁官民尊重学术及言论自由;并指近日一些团体「侮辱批斗」、「株连毁灭」的过激言论和行动,并非香港之福。

圣公会管浩鸣:戴耀廷「撩交打」

另一方面,今天(四日)《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在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戴耀廷主张「港独」是分裂国家行为,与宗教一直提倡和平、仁爱的理念背道而驰,绝非基督徒「和平使者」所为,形容戴的言论是「撩交打」。

至于昨天(三日)由教会社关组织发起的〈捍卫学术及言论自由 反对类近文革式批斗〉网上联署,截至今天下午五时五十五分,发起团体增加至十个,联署人数达一千人。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于三月底出席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的人权论坛时提及,中国专制政权有一天结束后,香港人也能实现民主普选,并可实现人民自决,到时港人可考虑是否成立独立国家,或与中国其他地区的族群组成联邦或邦联。事件被亲北京本地媒体不断跟进报道,高调批判。五天后,特区政府、港澳办以及《人民日报》先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指戴耀廷散播港独思想;亦有不少亲建制组织高调附和,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以至撤销其护照。期间亲北京本地媒体连日头版报道戴耀廷行踪,图文并茂。戴耀廷昨天在其Facebook表示,他有理由怀疑已受内地「强力部门」监控,担心自己人身自由。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声明全文: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
维护学术及言论自由声明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于三月底出席一个台湾论坛后,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及港澳办等官方机构纷纷指责戴教授发表鼓吹「港独」言论,先后发出严厉回应,加上立法会部份议员及所属政党、中港传媒高调谴责,本小组对整件事在数天内急速发酵、什至已带有「上纲上线」浓厚的批斗意味深感不安。就此事件我们提出下面的三点回应:

一、若果戴耀廷的言论确实违法,我们恳请警方和律政司依法提出检控。不然社会应该尊重别人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不应做出任何恶意的人身攻击、打压。

二、我们呼吁社会大众坚守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这些港人长久以来看重的社会核心价值。戴耀廷、港府,中央政府部门,什至社会各界既应尊重他人有权就港独议题表达观点立场,也有权利表达他们自己的立场和取态,什至据理驳斥对方的观点。

三、我们认为对任何人的言论,应该以事论事,可以平情而论,各抒己见,什至争辩论证。不应该因别人的立场不同,而采取人身攻击,什而侮辱批斗的言行打压对方,什至用株连毁灭的行径。我们对近日一些团体过激的言论和行动感到忧虑,因为这都不是香港之福。

作为基督信徒,我们要以爱心包容不同的声音,尊重异己者。若有以权力逼使任何人噤声已属语言上的暴力行为,我们必须予以谴责。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