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捍衛言論自由,非關港獨
追求公義進步,心繫社群

三月底,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人權論壇上,發言探討中國專制政權結束後香港有甚麼選項,其中包括獨立後與中國其他地方組成聯邦或邦聯。這番言論被本地親建制媒體連日高調抨擊後,官方大肆批判為「播獨」,親建制者更步步進迫,有要求港大解僱戴耀廷,有要求撤銷其護照,甚至有親建制報章以連日頭版大篇幅報道戴耀廷行蹤,他明言感到人身自由受威脅;最終激發眾多聲明、網上聯署,以至群眾集會聲援戴耀廷,捍衛其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無論是否認同港獨之說。

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不過近年香港的言論自由指數在政治壓力結連經濟因素下拾級而降,已是不爭事實,令人心痛。而經過去年至今的連番DQ事件,中央政府的釋法和宣示越過了一國兩制,透過特區的法院以及選舉主任來實踐,亦從政治制度方面打開了北京封殺香港政治言論的先河。今次戴耀廷事件既發生在台灣,又沒有涉及鼓吹暴力,特區政府亦無法可執;整件事情由形式到格局,其實都走不出輿論戰的範疇。不過事件會否發展成以言入罪的廿三條立法?事件經過本地親建制政團人士推波助瀾以至人身攻擊,會否助長社會層面的寒蟬效應,讓社會話語權進一步落入倚仗權勢者之手?言論自由會否被切割劃分成屬於不同領域(如學術、傳媒、教育、宗教、家居……),繼而逐個擊破,猶如內地只有官方教會才准許銷售聖經,效果上卻如同限制了聖經流通?這些趨勢都值得每位關心香港的朋友持續關注,適時發聲。

一個社會的應變與自省能力,很大程度上靠賴於言論自由的空間與氛圍,容讓不同意見自由發表,互相砥勵。對於國際都會如香港,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基督徒而言,認識到人類美善的根源、人心罪性的囿限,還有昔日先知面對權勢及社會罪惡一士諤諤、使徒傳揚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以至當年印刷技術對宗教改革的助力,凡此種種,都只會讓信徒教牧明白今天所享有的言論自由之寶貴,加以守護。即使有信仰傳統傾向靠近政權,亦應珍惜社會言論空間,維護他人發言之權利,方為匡正之道。

這些年,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為社會公義與進步付上不少代價,亦非毫無成果,例如今年二月終審的雙學三子案,就確定了非暴力公民抗命在香港的法理地位。往後的日子,這代價會否變得更為沉重,難以預料。但我們相信,這份讓社會變得更公義更美好的信念,仍然會透過心口如一的誠實言論和適時行動,繼續承傳。求掌管歷史之主看顧鑑察。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