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港聖公會三主教聯合牧函
就懷疑性侵事件呼籲代禱

【時代論壇訊】就著近日媒體揭露懷疑性侵事件,香港聖公會教省全數三個教區的主教於今天(20日)凌晨聯合發出牧函,呼籲大家同心合意,為所有受困擾的弟兄姊妹禱告,「也讓我們學習聆聽上主在這件事上給我們的教導,賜智慧讓我們在世上作更好的見證。」

牧函提及事件已交警方處理,未有提及「性侵」一類字眼,以及日後有沒有其他具體跟進行動或防範措施。聯署牧函的包括本身是教省主教長的港島教區主教鄺保羅、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東九龍教區主教郭志丕。

有媒體於四月十七日報道,香港聖公會於十一年前曾接獲一宗懷疑有男牧師性侵兩名男信徒的投訴,但因事主未有現身作證而未能跟進。報道同日,聖公會將事件交警方處理。翌日媒體訪問懷疑涉事現已退休的牧師,在這匿名訪問中該牧者否認性侵事件,但表示曾以助學名義向懷疑受害人提供少量美元作海外升學之用。

本報去年曾報道,成員包括聖公會在內的基督教協進會,其轄下的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去年就教會性暴力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結果收到逾50宗個案,正在分析。該小組亦曾於一三年發出防治性騷擾政策,呼籲教會參考制訂,惟直到去年報道時只有信義宗神學院實施。

聖法蘭西斯行動:報警絕不是教會回應的全部

另一方面,成員為聖公會信徒的社關組織聖法蘭西斯行動,於昨晚(19日)在其專頁發表聲明,表示痛心,並要求教會盡早處理。

聖法蘭西斯行動在聲明中,表示支持聖公會報警的決定,但強調「報警絕不是教會回應的全部」,而應主動對當事人作支援。此外,聲明指教會內教牧與信徒之間地位不平等、過於側重和諧關係、濫用私隱大事化小等文化,都為教會帶來性侵犯行為的風險,須嚴加警惕。

聲明亦強調,對指控者和加害者,均應認真嚴肅處理。「因為唯有透過司法調查,才能真正為每一個受影響的人,不論加害者或受害者得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對待。同時,我們仍要視加害者為教會的肢體,讓他們在承受調查壓力或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亦得到適切的牧養或其他支援,得到生命更新的機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