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大型布道会的再思

布道的责任

圣经清楚地告诉信徒,布道/传福音乃基督徒的「大使命」(Great Commission) 。耶稣基督吩咐门徒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廿八19-20)。这是一个清楚的命令、责任及使命。喜欢与否,这个责任已经托付了我们,诚如保罗所说 :「我们不传福音就有祸了」(林前九16)。

大型布道会的需要

现今香港教会的布道手法及形式,可谓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包罗万有、各适其式。林林总总的布道会,只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是令福音广传,多人归主。大使命中的「万民」显然并非指一小撮的人,而是指所有民族,无分地域、文化、性别、年龄、一同归于基督名下。尽管各人对大型布道会的看法不同,有赞成的,亦有批评的,然而使用大型布道会的手法,有效地广传福音,让多人听闻福音是有圣经基础。耶稣基督也是能把握机会的大型布道能手,他在五饼二鱼的神迹中向数千人显出大能 (可六30-44;约六1-15)、亦用彼得的船作为布道的讲台 (路五 1-11)。

香港大型布道会的转化

在香港举行的大型布道会最早应数到一九五六年的「葛培理布道会」,布道会由葛培理布道团主理,布道团其后亦安排了四次布道会,而在一九九五年的一次更有卫星传播,盛况空前。其后也有不同的布道会举行,例如「包乐布道会」(1987及1997)、「葛福临布道会」(2007)等。这些布道会也有很大的果效,但其特点就是舶来品,即「来佬货」,及预制的「罐头食物」。这些特点也正正是别人批评之处,认为是崇洋心态、忽视「本地姜」、缺乏新鲜感、令本地教会失去布道的主动性及控制权,并且,外国讲员的信息未必能对准本地目标群组的需要。

近廿多年来,不少香港本地教会及团体纷纷举办「全华班」的大型布道会,例如有「彩虹布道会」(1991)、「红黑皇布道会」(1989及2010) 及「香港福音盛会」(2017) 等,而且成绩斐然。就以最近期的「香港福音盛会」为例,全城的布道大会就有900多间教会、100多间学校、500多间机构参与、动员义工总人数约10,000人、出席布道会总人数有105,000人,最终约有10,000人信主,并且当中有7,000人是中学生 (占整体七成)。这种布道模式的转变,由昔日的全洋货转为今天的本地货、由罐头信息转为新鲜食材、由被动型 (等待被外国布道团拣选) 转到主动型 (自主地按本地福音需求主动出击)、由失目标到对应群众需要,令布道会更本地化及贴地,亦为本地大型布道会的未来发展模式带来新的思维。

大型布道会的优势

虽有人因着种种原因质疑在香港举办大型布道会的需要及果效、批评它劳民伤财、未能祝福香港,或修补撕裂的社会关系等,但大型布道会确实客观地能收丰硕的福音果效,且有以下的各种优点1 :

一、联合各方——布道大会能联合众教会、机构、学校及多个宗派,彼此协作,众志成城,产生布道的和衷力及协同效应;
二、祝福教会——透过参与布道会,信徒得到不同的训练及事奉机会,增强事奉心志,陶造生命,亦挑旺各教会肢体;
三、复兴灵命——透过参与多场的地区祈祷会、代祷勇士及每周恒常祈祷会,为信徒带来灵命复兴;
四、社会见证——透过关爱大行动、十八区爱心行动、爱心粮仓及送饭等活动,活出基督徒合一见证;
五、汇聚资源——能集结资源制作丰富及多元化的节目,容易吸引未信者出席;
六、一呼百应——全港不同媒体、教会及机构铺天盖地的报道及宣传,产生巨大的福音震撼力,最终不但有「主爱临香江」,接着亦有「主爱临濠江」的福音盛事;
七、富感召力——多人决志的场面具有纪念性意义,决志者如潮水涌出,亦感召他人,让人毕生难忘。

未来的方向

相信随着居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上升所带来的巨大福音需要及契机,在未来五至十年,香港将继续需要举办大型布道会,以回应这广大的福音禾场。由于举办一次大型布道会需要数年时间,亦因中学生对福音的正面回应及迫切需要,我们不应再等,应立即起动!在筹划下一轮大型布道会的同时,更需要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积极策划新一轮的学生福音工作,让中学生能在求学阶段最少能出席或参与一次大型布道会,以收割神为我们预备、早已发白的「学生」庄稼。感谢神,按笔者知悉,香港福音盛会亦正有此意,在布道大会完结后并没有解散,而是正积极计划在未来按此进路出发,在布道工作上乘胜追击。

结语

回应大使命的要求,我们需要用各式各样的方法,使万民成为基督的门徒。要达致此目标,香港本地化大型布道会将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学生更是主要的福音对象。在布道会之先,除了有策略的组织及联络外,有系统的福音预工、与福音对象建立良好关系会是不可或缺。以至在布道会来临时,能动员不同的地区网络,召唤福音对象,一呼百应,成就主工。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九。作者区展秋是警务人员,警察以诺团契董事,亦是「香港福音盛会」节目组副组长,现正在伯特利神学院修读转化型领导学博士。)


1. 香港福音盛会大会主席陈黔开牧师、总干事陈一华牧师及执行主席唐荣敏牧师在「全城转化起动日」的分享中,清晰地勾划出这些优点。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