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泰泽运动在香港」
申汉烈:教会须反思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

【时代论坛讯】泰泽团体将于八月八至十二日在香港举行「2018泰泽国际青年聚会」,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及泰泽群体于四月廿六日假香港圣公会基爱堂举行「泰泽运动在香港」教牧交流会,由国际泰泽团体代表申汉烈修士(Brother Han Yol)、香港圣公会基爱堂堂主任冯智活牧师及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介绍泰泽群体的理念以及诗歌与祈祷方式,探讨泰泽群体在现今分裂的世代可承担的角色和任务,约六十人参加。

申汉烈在分享时指出,源于法国的泰泽运动已有五十年历史,除了欧洲人外,亦吸引了来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人,当中大多是普通年轻人而非教牧,包括信徒、未受洗的,什至没读过圣经的。他指出泰泽群体并不在意来参加者的年龄、国籍或宗教,因为泰泽是一个复和的圣堂,不管什么人,只要进入教堂就和好了。

不作教会 只是平台

申汉烈又指出目前负责泰泽运动的修士及弟兄是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天主教徒及新教徒;年龄由二十多岁到九十多岁不等,而泰泽运动不只是属于天主教或基督教的,而是属于耶稣基督、是将祝福带给大家的群体。他亦提到泰泽运动就如灵恩运动及教会更新运动一样扮演着平台的角色,而非堂会角色,也没有会员制。以往有牧师认为年轻人去了泰泽就不再上自己的堂会,但申汉烈强调泰泽运动并不是堂会,也不会为人施洗,如果有人在泰泽受感动而想受洗,泰泽会鼓励他们回到所属堂会受洗。

申汉烈表示,不少年轻人在信仰上都感到疑惑:「我爱基督,但为什么教会会分裂?」现时教会的年轻人愈来愈少,但银发长者则愈来愈多,教会须反思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为解决此问题,现时泰泽运动除了在泰泽举办外,亦会与地方堂会合办活动,例如今次与香港合办活动,因为过往有不少香港人到泰泽参与活动,而香港也是一个适合的地点,容易让其他亚洲地区的人士前来参与。

为了迁就工作忙碌的香港人,他指出是次活动分别在九龙、新界及香港岛的早上及晚上举行,当中有艺术、信仰及社会议题等的讨论,而且没有年龄限制,但其他国家前来的参加者则有年龄限制。他又表示活动举办期间,每天都会举行三次祈祷聚会,希望参加者能把当中的诗歌带到自己的堂会里。不过,申汉烈强调这并不是要以泰泽崇拜取代堂会原本的崇拜,只是为堂会提供多一种祈祷方式作补充之用。

抛下杂念 灵的更新

另一位讲者冯智活分享他曾到泰泽参加崇拜的经历,当中简樸的生活为参加者提供一个灵性的环境接触神。在宁静的状态中,人们可以抛下杂念,而简单的生活令人听到自己的声音,让心灵与上帝接触。他认为泰泽的崇拜不是崇拜方式的更新,而是灵的更新,使人方下宗教间及教派间的隔膜。他亦提到香港人大多很繁忙,很少有宁愿的时间去感受神,因此宁静退修的时间很重要。他认为泰泽崇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粤语诗歌较少,如以后有更多我们熟悉语言的诗歌,可令我们更投入当中。

胡志伟则提到年轻一代认为教会排斥外人及经常牵涉政治,令他们回到教会时不能做真正的自己等种种不满,与对真诚的委身、对群体的渴求及期望教会内外有具体行动的情绪产生矛盾,而泰泽群体则明白青年人需要一个能被人明白与接纳空间。泰泽群体提倡教会间的信任与复和,亦透过委身简樸生活令大家关注贫穷问题。胡志伟认为后现代青年人对礼仪向往,而在泰泽崇拜便可令他们经历礼仪,例如不断重复咏唱简短的诗歌,让信仰的真谛渐渐贯穿心灵。同时,他认为泰泽运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不同文化有交流学习的机会,亦使不同圈子都认同泰泽崇拜。他形容泰泽运动就如黑暗世界中的蜡烛一样,为世界燃点光芒、带来盼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