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青少年就業能力調查報告
司徒永富:情緒支援年輕人十分重要

【時代論壇訊】跨代貧窮問題於香港愈來愈明顯,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從年輕一代向上流動力著手,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聯同調查公司研究青少年就業能力及向上流動力,結果發現青少年,家長以及雇主對就業市場聘請要求有落差。

現時香港青年失業率大約6至8%,在以香港的經濟發展來看是相對較低,但面對經濟模式轉變,未來青年要投身社會並適應環境,學習一些新技能,例如在未來人工智能主導時代當中有重要地位的程式編碼等資訊科技技能。未來十至十五年間,一些低技術性、以人力為主的工種將首先遭淘汰,佔現時市場當中約六成左右的職位,首當其衝的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的物流業,雖然按照香港現況估算,只會有兩成職位受影響,但因被科技取代而減少的職位數字仍會持續上升。這個趨勢將會影響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協助年輕一代挑算合適的職業路徑是未來青年職業向上流動的重點。

調查發現訪問年輕人及家長,就年輕一輩的專業紀律力、表達綜合力、新意創造力、尊重不同、專業道德五項能力評分,結果發現,低於四成的青年認為自己具備五項能力,較多受訪者認為自己具備較高的專業紀律力及表達綜合力,而最多香港青年認為自己缺乏新意創造力。至於家長為子女評分時,更只有少於兩成受訪者認為自己子女具備五項能力。而大部份家長及年輕人更認為未來工作不需要運用以上能力,與雇主希望應徵者能掌握全部五種能力的期望有所出入。這數字反映家長與年輕人對未來受僱能力要求不清楚,或會影響青年不適應由學校走進職場中間轉變。

調查機構建議社會要投放資源,使年輕一輩由學校到工作接駁位更順暢,其中師友計劃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令年輕人更明白接納自己的不同,解決實際就業問題,導師更可以身作則,幫助年輕人更快適應轉變。教關執委,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召集人司徒永富就指出,舊時經濟亦曾以師徒制作為培養年輕一代進入職業社會的方法。同時,機構對年輕人的社會及家庭支援十分重要,教關開辦三年的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 Programme)提供職場、社會、家庭全方位支援,參與計劃的東瀛遊執行董事袁李寶芬就表示,雖然公司要額外調動資源作配對及培訓,但計劃的效果是顯然易見,可以幫助年輕人初職場時引起的情緒不穩定,減少流失。

調查公司又稱年輕人的職業導向需要由小時候開始,讓小朋友從小知道自己將來工作,建議於初中明白學識與工作技能關係,到高中時體驗工作環境,協助他們了解想要參與甚麼工作。報告又指出,未來AI的普及,勞動工種在短期內不會完全淘汰,卻同時會增加程式編碼人手需求。

是次教關發佈會主題為「青少年就業能力及向上流動力調查」,於四月廿八日下午假聖安德烈基督中心1樓禮堂舉行,約六十人出席。


教關與調查公司成員合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