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反對一地兩檢現方案
當權者勿把異見議員當低能

爭議不絕的高鐵一地兩檢草案,在立法會快將進入最後審議階段。此前的草案委員會上,主席葉劉淑儀劃線限制議員提問,並指以規程問題來質疑的議員行為不檢,連環驅逐離場。最終三十項修正案,包括限制西九總站內地法例適用範圍只限檢疫、入境、清關的修正案,以每十秒一項的速度被全數否決。主席還指按掣容易,反問那些譴責她的泛民主派議員是否低能;此舉換來行政長官稱讚盡力,指社會普遍認同一地兩檢,並批評非建制議員拉布影響市民對政制信心。

近年在北京追求「全面管治權」的主旋律下,特區建制內外揣摸上意棄守一國兩制的作風愈見明顯:由通識教育忽然再檢討,到「香港人母語是甚麼?」這簡單而不無聊問題也要迴避,再到香港電影是否存在,「香港人」日後是否要改稱為「大灣區人」……。在這政治氛圍下,一地兩檢似乎順理成章,毋庸置疑。然而立法會透過議事來履行監察之責,明顯比議員能否快速按鍵投票更重要;後者只有在要求議會成為行政機關橡皮圖章以至舉手機器的情況下,才會成為對政制信心的考績指標。一句「低能」,反映出中港政治文化接軌又進一步。

撇開種種涉及高鐵性價比不及直通車的問題不談,我們在社評曾一再指出,一地兩檢在世界不少地區行之有效;然而現方案劃出部份西九總站全面實施內地法律,既為其他一地兩檢例子所無,亦為《基本法》第十八條裡「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這條文所不容。香港大律師公會曾就此作嚴厲抨擊。特區政府強調現方案合憲合法,只憑人大常委會的一個決定,倒頭來為《基本法》給香港的法律保障打開一個缺口。現在連反對的議員「死馬當活馬醫」,要求以修正案規範內地法律在西九總站適用範圍,也被秒速否決,劃線禁止討論;一地兩檢現方案爭議對香港社會所發放的政治信息,清晰不過。要靠賴當權者捍制一國兩制以至港人生活方式,實在緣木求魚。

因著立法會選舉制度的不公義,加上連番有議員被撤銷資格、議事規則又被修訂,立法會對行政機關的制衡力度大減;相反,港人為捍衛自身價值、權利以及生活方式,而要與當權者直接制衡的機會就愈見加增。這是一條艱難的戰線,除了要堅持對事物是其是,非其非,還需要在日常生活裡抱有一份高度醒覺,互相守望關愛,沉著站穩崗位,不要與那惡者一般見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