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走到青年人群中

我們目睹青年人在現今社會面對很多挑戰,有機會認識了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便參與「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成為了他們的核心成員。我們覺得計劃有意義的地方,是讓一班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的青少年,透過全職工作、資助進修和師友計劃去鋪設前程,建立有方向的人生觀。

在二○一七年籌備第二屆YUM的時候,我們向教會提出,由教會會友成為這些青少年的友師。這是一個新的嘗試,相信也是雙贏的機會,既讓青少年經過友師認識賜恩的上帝,也同時讓教會參與服侍青少年的事工。

我們觀察到日常與教會外的青少年談福音未必很容易,他們不會安坐聽我們傳福音。反而教會參與YUM,友師能夠活出信仰,對傳福音的效果會更佳。教會友師每月定期安排小組,與青少年分享工作或做人的態度;另外亦會有一對一的關係建立,友師可以按學員的反應和需要,與他談適合的內容。有一位性格非常內向,與他說話通常只有半句回應的學員,他經過半年的工作和與友師的相處,漸漸建立自信,願意溝通,大家都很高興見到他的改變,這正是神的恩典。

當然,師友計劃當中也有很多的挑戰。學員參與計劃都有自己的目的,他們本身不是為了師友計劃而參加YUM。對學員來說,友師都是陌生人,要雙方成為朋友,能夠分享心中的想法,需要花上一段時間。相比我們教會中的信二代,大家彼此都已經認識,而且信徒間都有一套溝通方法,因此與學員交流對友師都構成一定的難處。

友師們會定期見面分享經驗和進展。他們大都是三十歲左右的職青,年齡相距學員較近,但同時人生經驗不算太多。藉這種師友經驗,讓年輕的友師能夠更多接觸社會,學習關心別人,在學員成長的同時,自己也會成長。教會非常支持此項目,在不同場合介紹計劃,呼籲其他會眾支持這幾位友師,並鼓勵他們將來也成為友師的一份子。

今年教會以「傳揚基督、關愛社群」為目標,願意走出四面牆服侍社區。現在教會參與了YUM及「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師友計劃,未來亦打算透過義補,接觸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盼望藉不同的方式,擴闊教會的接觸面,不只限於信徒的子女和他們的同學,更能認識社區的其他青少年,將福音帶到更多人身上。

我們相信今天年輕人需要生活和信仰上的指引(不單是教導),我們要更明白他們的需要和處境。教會可以多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認識、接觸青年人,用與時並進、活潑的方式回應他們的需要,讓他們認識、接受、活出信仰。

(作者為教關「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核心團隊成員、基督教會純恩堂會友;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