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再撰文要求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
羅秉祥:首要講真話關心學生

【時代論壇訊】今年初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因不滿普通話畢業要求及其豁免試的評核準則,於一月十七日發起佔領語文中心行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曾多次公開呼籲校方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的浸大文學院副院長羅秉祥教授早前再度撰文,重申取消普通話作為畢業門檻的立場。他於五月十七日接受D100 PBS台《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表示,為學生發聲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他認為校方訂立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原因不合理,希望盡快撤回。

被問及為何在事隔數月後重提普通話畢業要求一事,羅秉祥表示在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後,學校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進行檢討。有同學提名他參加其中一個工作小組,該小組曾召開四次會議,但該些會議並非集中討論普通話畢業要求。他有意加入另一工作小組,惟遭拒絕。他有感體制內已再難發聲,惟有在社交平台上作公開呼籲。而校方至今仍未有任何回應。


羅秉祥(資料圖片)

他指出,學校將普通話設為畢業門檻是根據二○○七年雇主對應屆畢業生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普遍雇主不滿浸大畢業生的普通話水平欠佳。故此,校方訂立普通話畢業要求以提升學生的競爭力。然而,他在文章中質疑既然浸大設立普通話畢業要求已有十年之久,這些年間僱主對浸大生的普通話表現是否滿意?倘若浸大生的普通話水平仍然未達標,是否要再將普通話課改成每年必修的課目?抑或代表普通話必修課無甚果效?

此外,校方亦以「溝通」為浸大畢業生七大特質之一為理由,指學生應掌握良好的兩文三語,包括學習普通話。然而,羅秉祥指出,學生的不滿之處是畢業特質理應適用於所有學生身上,何以校方只要求香港學生學習普通話,卻從不要求大陸學生學習廣東話,此舉對學生甚為不公。

至於外間經常把普通話畢業要求與政治立場扯上關係,例如把學生的行為定性為「港獨」、「本土」,認為不修讀普通話就是變相港獨,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就等同對港獨讓步等等;羅秉祥指出,不論校內會議或是學生的訴求均極少提及政治因素,他的文章亦僅從學術角度出發,並不涉及任何政治取態。

作為一名基督徒知識份子,羅秉祥認為講真話及關心學生是他的首要責任,教育工作者必須聆聽學生的聲音。他強調,教育工作者的首要忠誠對象是學生,而非大學管理層。他近日因支持取消普通話作為畢業門檻而飽受抨擊,網上遭受不少謾罵,被問及會否擔心影響仕途,他表示自己不能有太多顧慮,只能交託予神。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s://goo.gl/2UV62j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