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美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耶路撒冷
吕庆雄:令巴人走向绝望境地

【时代论坛讯】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已于五月十四日正式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象征美国政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事件触发以巴两地发生近年最大规模的冲突,造成数十名巴人死亡。香港福音证主协会副总干事吕庆雄博士于十七日接受D100 PBS台《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时表示,美国此举令巴勒斯坦人走向绝望境地。至于以巴日后能否和平共存,他认为此乃一项政治问题,不宜过于着眼其宗教元素。

以色列于五月十四日庆祝七十周年国庆,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亦于同日正式揭幕,在在激发巴勒斯坦人的忿怒与伤痛,令大批巴人涌到加沙边境示威。以军开枪还击,造成最少几十人死亡,数以千计示威者受伤,传媒形容这是二○一四年以巴冲突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以色列的国庆日,正是巴勒斯坦人的国殇日及国难日。」近年经常带圣地团的吕庆雄指出,美国把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亦即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直以来,耶路撒冷的地位都是以巴之间的一个争拗焦点,虽然巴勒斯坦难以接受以色列建立殖民区,但因未获外国认同,所以对巴人来说仍有争取空间,但现在美国搬迁大使馆,也有其他国家宣布追随,「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近乎绝望。」

对于以巴日后的和平,吕庆雄认为这主要是一个政治的问题,不宜过度放大宗教元素,「是美国拉拢其他阿拉伯国家,目的是伊朗,所以便得牺牲巴勒斯坦。」他指出自美国宣布把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至今阿拉伯国家的反应是偏向沉默,当然不排除是有人相信基督教锡安主义而以宗教理由发声,但他认为基督教锡安主义在很多地方都是站不住脚的,而更可惜的,是华人教会并没有多作发问,例如巴勒斯坦人是否全都是穆斯林?是否全都是恐怖份子?他表示自己便认识一些巴勒斯坦人分别是浸信宗、信义宗及东正教的会友。他曾在网上看到有些颇为片面的论述,说他们是迦南人,是非利士人等,「但这不是事实,因使徒行传第二章已说明当中是有阿拉伯人,我们信仰所谈及的与现在所发生的事情太快挂钩,是十分危险的。」

他又指出基督教锡安主义另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当我们谈及以色列人时,到底我们是指什么人呢?以色列国民是一种人,犹太人是另一种人,因以色列国民是包括非犹太人。第一个界定是以宗教信仰去界定犹太人,第二个界定才是血源,所以犹太人有很多不同肤色的人,问题是今日以色列政府可以镇压巴勒斯坦人,也与正统派犹太人有冲突,「当我们说以色列政府或以色列人说选民时,到底是指什么?其实他们大部份是没信仰的。」

一直以来,华人教会普遍相信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复国后在耶路撒冷建立新耶路撒冷,而本身也有留意时代论这类论述的吕庆雄坦言,他本来都认为这些论述十分正确,但当他再细心研究、加上近年多次前往中东地区后,发现有一些问题仍未理清,例如基督教锡安主义对末日的理解,是以色列全家得救回归耶路撒冷,复国立国是旧约的预言,开启了末后的日子,救世主再来等,「但这观念出现一个问题,如以广义的基督新教角度来看,末世观该是指犹太人归主,而非以色列人回国这么简单,启示录指十四万四千犹太人与羔羊即耶稣在一起,所以焦点该是犹太人归主,而不是指土地。」

在节目中,吕庆雄亦谈及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由山东等地的同工发展出来的「重回耶路撒冷运动」。他指出当时山东同工的异象概念是以色列要全家得救,末日才可回临,而福音的最后一棒是在华人教会手上,「这是危险的,因这运动的论述有很明显的民族主义,正如现在主张锡安主义的基督徒,对犹太人的民族主义是凌驾于其他的普世价值。」

为了拓宽信徒的信仰观,吕庆雄表示在带领圣地团时是倾向不聘请说中文的华人导游,而是聘请当地的世俗化犹太人导游,或当地福音派信徒导游,目的是希望信徒能多聆听当地人的论述及见解。另外他亦会引领信徒作多向度的思考,例如在行程时间许可下,安排信徒与当地的巴勒斯坦神学家会面,多了解他们的观点,发掘彼此的不同之处,丰富大家对土地、立约以及复和的理解。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s://goo.gl/2UV62j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