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四廿九週年民運反思祈禱會
蔡元雲:毌忘紀念六四的初心

【時代論壇訊】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距今已經有二十九年。多年來,不少港人仍然堅持舉辦不同活動,悼念當年的死難者。日前(五月廿四日),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基督徒民主教室及香港基督徒學會假九龍佑寧堂合辦了一場紀念祈禱會,有近三十人出席。

眾人悼念六四死難者

聚會開始時,眾人一同唱頌〈萬代君主〉及〈每天每刻獻上為祢〉,並由周榮富牧師誦讀以斯帖記四章13至16節。他認為,以斯帖記的經文提醒信徒,現時在國內仍有不少人冒死爭取公義,實在要為他們禱告。在劉子睿牧師的帶領下,眾人以啟應方式誦讀禱文,祈願上主安慰當年死難者的親屬,並保守現時在國內的維權人士。

隨後,大會播放影片,回顧六四事件,並為當年的死難者默哀悼念。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成員誦讀兩首由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創作、關於六四事件的詩歌,分別是〈一塊木板的記憶—六四十二週年祭〉及〈六四暗夜中的百合花—六四十七週年祭〉。劉志雄牧師期望,會眾藉著兩首詩歌,嘗試聆聽內心的聲音,反思自己為何仍繼續悼念六四事件。隨後,李信堅牧師誦讀六四廿九週年紀念禱文。本年禱文的主題為〈世界顛覆行正道 毋忘六四守初心〉。

蔡元雲憶述當年聲援片段

蔡元雲醫生分享時憶述當年如何回應六四事件。首先,他就著禱文主題中提到「初心」二字,指出當時國內的年輕人說出愛國的真心話,卻被鎮壓、殺害,令他感到難過。當晚他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畫面,他坦言不會忘記。然後,他談到「正道」二字。他指出當時的年輕人在發出公義的聲音,信徒不應對此表現沉默,覺得置身事外。他猶記得,當年本港的信徒對聲援國內學生反應踴躍,令他感動,最終更促成是次聚會其中一個主辦團體,亦即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成立。蔡元雲認為,一個好的政府,應當聆聽民眾,特別是青年人的意見,讓他們能說出真心話。不過,他亦感歎現時中國政府打壓民眾聲音的情況愈趨嚴重,並不是好事。對於近日教內有部份人不滿聯署禱文出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字眼,蔡元雲回應指出這句是有前設條件的,不能斷章取義地解讀。完成分享後,他聯同一眾帶領祈禱會的牧者及朱耀明牧師,帶領會眾再次誦讀紀念禱文。


蔡元雲憶述當年六四經過

眾人寫上字句表達感受

期間,大會為會眾準備了每人一張心形及一張鴿子形貼紙,讓眾人於貼紙上分別寫上對六四廿九週年的感受及對中國的祝願,貼在大會的大型中國地圖上,並利用大會提供的蠟燭,在地上砌成一個十字架。


會眾把貼紙貼在大型的中國地圖上

於聚會完結前,蔡元雲提到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將於六月三日於《時代論壇》刊登聯署禱文,呼籲會眾積極參與聯署,並且奉獻支持今次刊登廣告及日後六四紀念活動的費用。截至五月廿四日晚上為止,參與聯署的信徒、牧者及團體總數超過三百。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