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六四廿九周年民运反思祈祷会
蔡元云:毌忘纪念六四的初心

【时代论坛讯】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距今已经有二十九年。多年来,不少港人仍然坚持举办不同活动,悼念当年的死难者。日前(五月廿四日),香港基督徒爱国民主运动、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基督徒民主教室及香港基督徒学会假九龙佑宁堂合办了一场纪念祈祷会,有近三十人出席。

众人悼念六四死难者

聚会开始时,众人一同唱颂〈万代君主〉及〈每天每刻献上为祢〉,并由周荣富牧师诵读以斯帖记四章13至16节。他认为,以斯帖记的经文提醒信徒,现时在国内仍有不少人冒死争取公义,实在要为他们祷告。在刘子睿牧师的带领下,众人以启应方式诵读祷文,祈愿上主安慰当年死难者的亲属,并保守现时在国内的维权人士。

随后,大会播放影片,回顾六四事件,并为当年的死难者默哀悼念。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成员诵读两首由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创作、关于六四事件的诗歌,分别是〈一块木板的记忆—六四十二周年祭〉及〈六四暗夜中的百合花—六四十七周年祭〉。刘志雄牧师期望,会众借着两首诗歌,尝试聆听内心的声音,反思自己为何仍继续悼念六四事件。随后,李信坚牧师诵读六四廿九周年纪念祷文。本年祷文的主题为〈世界颠覆行正道 毋忘六四守初心〉。

蔡元云忆述当年声援片段

蔡元云医生分享时忆述当年如何回应六四事件。首先,他就着祷文主题中提到「初心」二字,指出当时国内的年轻人说出爱国的真心话,却被镇压、杀害,令他感到难过。当晚他在电视新闻中看到的画面,他坦言不会忘记。然后,他谈到「正道」二字。他指出当时的年轻人在发出公义的声音,信徒不应对此表现沉默,觉得置身事外。他犹记得,当年本港的信徒对声援国内学生反应踊跃,令他感动,最终更促成是次聚会其中一个主办团体,亦即基督徒爱国民主运动成立。蔡元云认为,一个好的政府,应当聆听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意见,让他们能说出真心话。不过,他亦感叹现时中国政府打压民众声音的情况愈趋严重,并不是好事。对于近日教内有部份人不满联署祷文出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字眼,蔡元云回应指出这句是有前设条件的,不能断章取义地解读。完成分享后,他联同一众带领祈祷会的牧者及朱耀明牧师,带领会众再次诵读纪念祷文。


蔡元云忆述当年六四经过

众人写上字句表达感受

期间,大会为会众准备了每人一张心形及一张鸽子形贴纸,让众人于贴纸上分别写上对六四廿九周年的感受及对中国的祝愿,贴在大会的大型中国地图上,并利用大会提供的蜡烛,在地上砌成一个十字架。


会众把贴纸贴在大型的中国地图上

于聚会完结前,蔡元云提到香港基督徒爱国民主运动将于六月三日于《时代论坛》刊登联署祷文,呼吁会众积极参与联署,并且奉献支持今次刊登广告及日后六四纪念活动的费用。截至五月廿四日晚上为止,参与联署的信徒、牧者及团体总数超过三百。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