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公義、共結網、助脫貧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以社區轉化模型為核心,伙伴信徒群體推動模型中扶貧、滅貧、防貧三層事工——支援前線服侍組織以食物、物資和服務扶助弱勢社群;同時建立貧窮人的自信、提升向上流動能力,能夠自力更新及提高社會地位;教關長遠以改善政策為目標,遏止貧窮問題持續蔓延。

消滅「跨代貧窮」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及彼此協作,包括對社會現況的專業客觀分析、學校的教育和生涯規劃、職場上的機遇、社會機構的配套設施和支援,以及願意委身服侍的人等。在今年三月舉行「全城轉化起動日」的專題分組會議中,教關邀請了五位卓越的領袖,為我們分享如何在各界實踐扶助基層年輕人的使命。

調查及評估現況

有時我們熱衷地服侍社區,甚麼扶貧事工都涉獵,反而忽略了該地區的人口特性,以致事倍功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陳之翰博士,強調扶貧工作需要針對性地找到有需要的群體才能幫到他們。進行扶貧工作前可以先宏觀地認識地區的特性,譬如地區中較有需要的是哪一個群體、年齡階層、住所等,亦可以調查社區服務資源的可達性(附近社區服務中心、社區會堂、福利中心等)。陳博士亦表示,這些資料能夠從政府或研究中心的網站找到,免費供各團體使用。

從小開始建立自信、培育才能

基層兒童及青年的牧養工作並非一蹴而就,各年齡都有獨特的需求和牧養方式。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黃智華校長來說,學校能夠透過支援學生、家庭及教育家長三方面幫助基層兒童健康成長。全校一半學生都是來自綜援家庭,每一個學生都有複雜的背景;但在學校資助下,二十年來能讓五分之一在校學生參加中樂團學習音樂,又讓全校學生參與四個制服團體,並經常安排遊學團增廣見聞。學校亦向學生提供平板電腦,鼓勵學生有技巧地自主學習,把更多時間空出來培育自己的才能和興趣。

黃校長亦相信健康的家庭能夠為子女帶來好的影響,因此安排輔導老師和駐校社工支援家庭的需要;並鼓勵教會可以一同合作,接手關顧家庭,長遠幫助他們建立身心靈健康。

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

香港寬頻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主光先生早年為公司定下目標:「成就香港更美好家園」,讓公司的各項決定都不違此目標。楊先生強調服侍人與公司本身營商的原則並無衝突,相信為美事而工作必不會虧損。公司對社區有十足考慮,包括認為今日對寬頻的需求如同水電煤,故多年前大量鋪設光纖;寬頻定價時月費不會高於家庭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一等。

就業是基層青年脫離跨代貧窮最有效的方法,僱主若能夠對基層所遭受的限制有所明白和接納,將對他們帶來莫大的幫助。自二○一六年起,香港寬頻每年與教關合作推動「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讓那些依循平常途徑無法進入具前途的職業,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得到全職工作及資助進修的機會,公司亦為他們安排一對一的師友同行。楊先生自言公司只屬中等規模,若有更多大型公司參與計劃幫助青年人向上流動,對社會將有更大的正面影響。

YUM 現已舉行兩年,幫助逾六十名青少年在全職工作和進修中尋覓興趣和理想,並有堂會及團契友師義務陪伴他們成長,讓他們順利投身社會。今年 YUM 亦會繼續舉行,提供來自六間企業逾一百個職位,歡迎十八至廿五歲青年參加。

教會及機構、携手牧養有特殊需要的社群

香港基督教會宣道堂(旺角堂)主任陳淑娟傳道分享教會致力發展青年事工,包括服侍兒童、中學生、SEN 學童等,助他們脫離跨代貧窮,並強調事工中的三個步驟:認識神、融入教會、彼此服侍。陳傳道期望最終能夠充權服侍過的對象,將來在社會服侍其他人,助他們建立尊嚴和良好價值觀。

旺角堂亦特別服侍 SEN/ADHD 學童的基層家庭。家境並不富裕的父母本身不懂得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女,對父母和子女雙方長遠都造成惡劣的影響。旺角堂與不同機構和堂會合作,幫助學童健康成長、亦同時牧養父母。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服侍觀塘區五十年,總幹事楊綺貞女士指出當社會討論青年向上流的問題時,總會遺漏了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如果「教育可以脫貧」,這一群入讀大專教育率為零的學童是沒有出路的。機構推動「重劃生命線」計劃,支援這群十五至廿五歲的青年,透過專業治療、心理輔導及職業導向為他們重新規劃未來方向。楊女士呼籲社會各界多認識、接納及包容 SEN青年,並提供實習及就業機會、師友同行計劃等。

會後幾位講員與參加者都深受感動,願意彼此協作,分享經驗,發展事工模式,透過科研成果及友師陪伴服侍基層SEN學童。

結語

消滅貧窮是無數人的心願和工作目標,而消滅跨代貧窮,讓下一代不再受貧窮的枷鎖更是我們當務之急。從社會各界不同人士的分享中,我們看見資源共享、協助同行的重要性。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深盼社會能有更多人士牽頭回應基層青少年的困境,全方面支援他們建立自信、培育才能,並有充份發展學業或工作的機會,讓他們能夠最終透過努力,擺脫跨代貧窮的轄制。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十三。作者馬秀娟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現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轉化型領導學博士。)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