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转化系列

行公义、共结网、助脱贫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教关)以社区转化模型为核心,伙伴信徒群体推动模型中扶贫、灭贫、防贫三层事工——支援前线服侍组织以食物、物资和服务扶助弱势社群;同时建立贫穷人的自信、提升向上流动能力,能够自力更新及提高社会地位;教关长远以改善政策为目标,遏止贫穷问题持续蔓延。

消灭「跨代贫穷」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及彼此协作,包括对社会现况的专业客观分析、学校的教育和生涯规划、职场上的机遇、社会机构的配套设施和支援,以及愿意委身服侍的人等。在今年三月举行「全城转化起动日」的专题分组会议中,教关邀请了五位卓越的领袖,为我们分享如何在各界实践扶助基层年轻人的使命。

调查及评估现况

有时我们热衷地服侍社区,什么扶贫事工都涉猎,反而忽略了该地区的人口特性,以致事倍功半。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陈之翰博士,强调扶贫工作需要针对性地找到有需要的群体才能帮到他们。进行扶贫工作前可以先宏观地认识地区的特性,譬如地区中较有需要的是哪一个群体、年龄阶层、住所等,亦可以调查社区服务资源的可达性(附近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会堂、福利中心等)。陈博士亦表示,这些资料能够从政府或研究中心的网站找到,免费供各团体使用。

从小开始建立自信、培育才能

基层儿童及青年的牧养工作并非一蹴而就,各年龄都有独特的需求和牧养方式。对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红磡信义学校黄智华校长来说,学校能够透过支援学生、家庭及教育家长三方面帮助基层儿童健康成长。全校一半学生都是来自综援家庭,每一个学生都有复杂的背景;但在学校资助下,二十年来能让五分之一在校学生参加中乐团学习音乐,又让全校学生参与四个制服团体,并经常安排游学团增广见闻。学校亦向学生提供平板电脑,鼓励学生有技巧地自主学习,把更多时间空出来培育自己的才能和兴趣。

黄校长亦相信健康的家庭能够为子女带来好的影响,因此安排辅导老师和驻校社工支援家庭的需要;并鼓励教会可以一同合作,接手关顾家庭,长远帮助他们建立身心灵健康。

青年向上流动向导计划(YUM)

香港宽频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杨主光先生早年为公司定下目标:「成就香港更美好家园」,让公司的各项决定都不违此目标。杨先生强调服侍人与公司本身营商的原则并无冲突,相信为美事而工作必不会亏损。公司对社区有十足考虑,包括认为今日对宽频的需求如同水电煤,故多年前大量铺设光纤;宽频定价时月费不会高于家庭入息中位数的百分之一等。

就业是基层青年脱离跨代贫穷最有效的方法,雇主若能够对基层所遭受的限制有所明白和接纳,将对他们带来莫大的帮助。自二○一六年起,香港宽频每年与教关合作推动「青年向上流动向导计划」(YUM),让那些依循平常途径无法进入具前途的职业,成绩未如理想的考生得到全职工作及资助进修的机会,公司亦为他们安排一对一的师友同行。杨先生自言公司只属中等规模,若有更多大型公司参与计划帮助青年人向上流动,对社会将有更大的正面影响。

YUM 现已举行两年,帮助逾六十名青少年在全职工作和进修中寻觅兴趣和理想,并有堂会及团契友师义务陪伴他们成长,让他们顺利投身社会。今年 YUM 亦会继续举行,提供来自六间企业逾一百个职位,欢迎十八至廿五岁青年参加。

教会及机构、携手牧养有特殊需要的社群

香港基督教会宣道堂(旺角堂)主任陈淑娟传道分享教会致力发展青年事工,包括服侍儿童、中学生、SEN 学童等,助他们脱离跨代贫穷,并强调事工中的三个步骤:认识神、融入教会、彼此服侍。陈传道期望最终能够充权服侍过的对象,将来在社会服侍其他人,助他们建立尊严和良好价值观。

旺角堂亦特别服侍 SEN/ADHD 学童的基层家庭。家境并不富裕的父母本身不懂得照顾有特殊需要的儿女,对父母和子女双方长远都造成恶劣的影响。旺角堂与不同机构和堂会合作,帮助学童健康成长、亦同时牧养父母。

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服侍观塘区五十年,总干事杨绮贞女士指出当社会讨论青年向上流的问题时,总会遗漏了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如果「教育可以脱贫」,这一群入读大专教育率为零的学童是没有出路的。机构推动「重划生命线」计划,支援这群十五至廿五岁的青年,透过专业治疗、心理辅导及职业导向为他们重新规划未来方向。杨女士呼吁社会各界多认识、接纳及包容 SEN青年,并提供实习及就业机会、师友同行计划等。

会后几位讲员与参加者都深受感动,愿意彼此协作,分享经验,发展事工模式,透过科研成果及友师陪伴服侍基层SEN学童。

结语

消灭贫穷是无数人的心愿和工作目标,而消灭跨代贫穷,让下一代不再受贫穷的枷锁更是我们当务之急。从社会各界不同人士的分享中,我们看见资源共享、协助同行的重要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深盼社会能有更多人士牵头回应基层青少年的困境,全方面支援他们建立自信、培育才能,并有充份发展学业或工作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最终透过努力,摆脱跨代贫穷的辖制。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十三。作者马秀娟是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总干事,现正在伯特利神学院修读转化型领导学博士。)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