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意見書指最低工資應每年檢討
倡上調至入息中位數55%

【時代論壇訊】香港近年推行法定最低工資的政策,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四月時,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公眾諮詢,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下稱協進會委員會)於五月二十日發表意見書,認同最低工資政策的成果,並對最低工資水平的增幅及計算方式提出建議。

協進會委員會表示最低工資政策能鼓勵勞動人口投入勞工市場,並改善基層勞工的生活。政策並沒有如商界人士或學者預期般,導致大量低薪職位流失,反之,根據統計處近日公佈的本港失業率,是為二十多年來新低;此外,通脹亦沒有因推行最低工資而明顯攀升。

意見書指出,最低工資水平的增幅必須不少於通脹,才能保障及改善勞工的基本生活,而是次最低工資金額應上調至不少於入息中位數的百份之五十五。委員會指最低工資委員會應以一籃子指標,制訂一個明確的計算方式,計算出客觀而合理的最低工資水平,不用每次調整時皆進行諮詢。意見書亦建議把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納入計算範圍。另外,每年應檢討一次最低工資,否則期間應跟隨政府中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而調整。

最後,協進會委員會認為,最低工資委員會應同時向政府建議抑制租金不合理地上升的措施,減低小商戶的營運成本,有助雇主以合理回報與雇員分享經營成果。

意見書全文:http://bit.ly/hkcc201805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