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快乐教育是价值承传之根本

早前小一派位放榜,大部份主流媒体的焦点,照例落在获派心仪学校的学童家长的狂喜,以及成果不似预期的家长的失落之上。从小一、升中、到大学入学放榜,传媒动作年年如是,除了部份教育界同工和直接相关的家长同学会密切关注之外,一般社会大众与教会群体,大多感到事不关己,过目即忘。这固然因为大部份人常常误解,以为自己既然已经离开学校又并非当教师,所以跟教育无关;更加由于我们常常轻视教育(包括但不仅指学校教育),只把它当作一个不得不按时完成的人生任务,既已完成,就可以从此不再理会。我们什少认真看待,什至绝少认真意识到,教育的真正重要意义何在。

任何一个群体,小至家庭或教会,大至社会与民族,均需要承传其基本的核心价值,让一代接一代能够继承和守护群体所珍视的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他们认为重要的社会契约与历史记忆。这是教育最根本的意义和功能。

本报今期头版专题,初探近年部份小学生家长趋之若鶩的「快乐学校」。家长重视孩子在学校能够获得愉快的学习经验,而非注目于考试、成绩、升读名校,是个非常可喜而且重要的现象。诚然,令孩童快乐并非教育之主要目的,但快乐却是儿童接受教育的必要条件。若小朋友的学习经验并不愉快,微观的直接后果,是令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宏观的长远后果,是在一代接一代人之间,种下苦涩、怨恨与虚伪。

我们的孩子,若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历程里,终日惶恐忧愁,苦于永远无法做完功课,惧于考试测验无法名列前茅,愁于没有时间玩乐嬉戏,就只会累积苦毒,变成抗拒什至鄙视成年世界的期望和价值。小时候,他们或许慑于师长威权,唯唯诺诺,暗里却盼望着那不用再听命于师长父母的一天,可以自把自为。长大之后,自会嘲笑小时候被迫学习的那一套,视之为虚伪而不值一哂;什者,则变得犬儒,迫于无奈却把他们其实并不真心认同的一套继续传递,久而久之,代代相传,形成集体虚伪的社会。这样,等于埋下蚕食群体长远福祉的病毒,后患无穷。

香港的主流学校教育,包括不少挂着基督教招牌的学校,对学生的催谷与摧残,人所共知。有另类视野的教育界同工、重视孩子全人成长的家长,共建快乐学校,推动真正的愉快学习,而不流于空洞的口号,实孩子之福、社会全体之福,我们应当珍而重之,关心支持。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