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快樂教育是價值承傳之根本

早前小一派位放榜,大部份主流媒體的焦點,照例落在獲派心儀學校的學童家長的狂喜,以及成果不似預期的家長的失落之上。從小一、升中、到大學入學放榜,傳媒動作年年如是,除了部份教育界同工和直接相關的家長同學會密切關注之外,一般社會大眾與教會群體,大多感到事不關己,過目即忘。這固然因為大部份人常常誤解,以為自己既然已經離開學校又並非當教師,所以跟教育無關;更加由於我們常常輕視教育(包括但不僅指學校教育),只把它當作一個不得不按時完成的人生任務,既已完成,就可以從此不再理會。我們甚少認真看待,甚至絕少認真意識到,教育的真正重要意義何在。

任何一個群體,小至家庭或教會,大至社會與民族,均需要承傳其基本的核心價值,讓一代接一代能夠繼承和守護群體所珍視的價值觀、世界觀,以及他們認為重要的社會契約與歷史記憶。這是教育最根本的意義和功能。

本報今期頭版專題,初探近年部份小學生家長趨之若鶩的「快樂學校」。家長重視孩子在學校能夠獲得愉快的學習經驗,而非注目於考試、成績、升讀名校,是個非常可喜而且重要的現象。誠然,令孩童快樂並非教育之主要目的,但快樂卻是兒童接受教育的必要條件。若小朋友的學習經驗並不愉快,微觀的直接後果,是令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宏觀的長遠後果,是在一代接一代人之間,種下苦澀、怨恨與虛偽。

我們的孩子,若在接受學校教育的歷程裡,終日惶恐憂愁,苦於永遠無法做完功課,懼於考試測驗無法名列前茅,愁於沒有時間玩樂嬉戲,就只會累積苦毒,變成抗拒甚至鄙視成年世界的期望和價值。小時候,他們或許懾於師長威權,唯唯諾諾,暗裡卻盼望著那不用再聽命於師長父母的一天,可以自把自為。長大之後,自會嘲笑小時候被迫學習的那一套,視之為虛偽而不值一哂;甚者,則變得犬儒,迫於無奈卻把他們其實並不真心認同的一套繼續傳遞,久而久之,代代相傳,形成集體虛偽的社會。這樣,等於埋下蠶食群體長遠福祉的病毒,後患無窮。

香港的主流學校教育,包括不少掛著基督教招牌的學校,對學生的催谷與摧殘,人所共知。有另類視野的教育界同工、重視孩子全人成長的家長,共建快樂學校,推動真正的愉快學習,而不流於空洞的口號,實孩子之福、社會全體之福,我們應當珍而重之,關心支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