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聖公會教省成立二十週年
陳衍昌:面對社會不公應是其是非其非

【時代論壇訊】今年是香港聖公會教省成立二十週年,並以「如此信如此行」為本年主題。已榮休的聖公會陳衍昌法政牧師於五月卅一日接受D100電台《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講述聖公宗和香港聖公會教省的發展歷程,與中港政局的密切關係,勉勵宗教領袖和信徒持守及實踐信仰,回應社會需要,為社會發聲。

在歷史轉折中建立上帝國度

聖公宗一直以來的發展與政治形勢及變化息息相關。陳衍昌指出香港聖公會教省成立的年份,反映背後一個相當重要的意義,就是完全地認同中國的主權,以及與香港的關係。他解釋,香港聖公會教省於回歸後在一九九八年成立,因為中國重視主權的問題。如果在九六、九七年,亦即香港轉交回中國的管治之前,成立香港聖公會教省就會變成宗教帝國主義,好像不想回到母親的懷抱中讓她管治,對中共而言是個大罪。因此,成立年份可能涉及很多行政上的程序,但於九八年成立的意義很大,表明了香港聖公會教省是中國裡面的教會,否則就會跌進了與中國有關權力問題的討論——權力要怎樣分,雙方才會滿意。陳衍昌補充,在歷史的進展和轉折背後,有些東西是我們不能夠掌握的,一切都由我們所相信的真神掌控,祂一直在動工。

被問及九七後香港聖公會所享受的待遇和地位有否改變時,陳衍昌表示權力和地位只是表面、是枝葉,不會影響他自身如何實踐信仰、服務社會。他所理解的信仰和神學並不是講權力,而是上帝要他在此時此地做甚麼,以致能夠建立祂的國。「若說九七前因政治連繫、歷史傳統,享受到不少的便利,其實我也是照樣做,忠心做好我的本份。」他認為或許現在的資源會少一點,對實際工作可能有影響,但對內在的態度是沒有關係,都著重關心社會、關心人民的福祉、關心鄰舍,是聖經的教訓。

陳衍昌表示在這個時代,要知道上帝心意,並且建立祂的國度,是需要保持信仰的純全,回應社會的需要,為社會發聲。香港聖公會一些領袖被指政權關係密切,陳衍昌認為雖然那些領袖在體制上地位崇高,但不表示他們最有道理。他舉何明華會督開辦學校為例,當何明華從群體中有領受,就去回應,扶持有需要的人。他亦認為聖公會或其他派別的關鍵工作,是栽培領袖及信徒如何自信地看上帝的話,並反映社會大眾的掙扎。「基督教信仰有一個異象,而香港在廿一世紀也有自己的故事,當信徒『落地』去回應時,就要打開上帝的話,叫他們可以參考聖經的智慧。」

在惡劣環境盡自己本份和力量

至於群眾擔心得罪政權而不敢發聲,他認為信徒面對社會的不公義時,應該勇敢地堅持信仰原則及自己的立場,「是其是,非其非」,在適當時候發聲,甚至說一些當權者不喜歡聽的話,同時亦要善待持不同意見的人,有一個復和的機會,「信仰的責任是在惡劣環境盡自己的本份和力量。」

陳衍昌亦表示他會為教會、鄺保羅大主教,以及祕書長管浩鳴祈禱,盼望他們站在信仰的基礎,不為自己利益做決定,並且持守著更深層次的牧師視野。至於現時年輕人面對教會內外的挫敗感,他認為教牧、信徒領袖和年輕人都需要靈裡的更新,也要改變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不要以為聖品人高人一等,以為體制的權威是終極,那位超越一切的神才是終極,跟祂的連繫才是最重要。

此外,香港聖公會教省為表欣慶,今年舉辦多項活動,包括二十週年感恩崇拜及晚宴,詳情參見:http://echo.hkskh.org/news_article_details.aspx?lang=2&nid=1207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