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圣公会教省成立二十周年
陈衍昌:面对社会不公应是其是非其非

【时代论坛讯】今年是香港圣公会教省成立二十周年,并以「如此信如此行」为本年主题。已荣休的圣公会陈衍昌法政牧师于五月卅一日接受D100电台《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访问,讲述圣公宗和香港圣公会教省的发展历程,与中港政局的密切关系,勉励宗教领袖和信徒持守及实践信仰,回应社会需要,为社会发声。

在历史转折中建立上帝国度

圣公宗一直以来的发展与政治形势及变化息息相关。陈衍昌指出香港圣公会教省成立的年份,反映背后一个相当重要的意义,就是完全地认同中国的主权,以及与香港的关系。他解释,香港圣公会教省于回归后在一九九八年成立,因为中国重视主权的问题。如果在九六、九七年,亦即香港转交回中国的管治之前,成立香港圣公会教省就会变成宗教帝国主义,好像不想回到母亲的怀抱中让她管治,对中共而言是个大罪。因此,成立年份可能涉及很多行政上的程序,但于九八年成立的意义很大,表明了香港圣公会教省是中国里面的教会,否则就会跌进了与中国有关权力问题的讨论——权力要怎样分,双方才会满意。陈衍昌补充,在历史的进展和转折背后,有些东西是我们不能够掌握的,一切都由我们所相信的真神掌控,他一直在动工。

被问及九七后香港圣公会所享受的待遇和地位有否改变时,陈衍昌表示权力和地位只是表面、是枝叶,不会影响他自身如何实践信仰、服务社会。他所理解的信仰和神学并不是讲权力,而是上帝要他在此时此地做什么,以致能够建立他的国。「若说九七前因政治连系、历史传统,享受到不少的便利,其实我也是照样做,忠心做好我的本份。」他认为或许现在的资源会少一点,对实际工作可能有影响,但对内在的态度是没有关系,都着重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的福祉、关心邻舍,是圣经的教训。

陈衍昌表示在这个时代,要知道上帝心意,并且建立他的国度,是需要保持信仰的纯全,回应社会的需要,为社会发声。香港圣公会一些领袖被指政权关系密切,陈衍昌认为虽然那些领袖在体制上地位崇高,但不表示他们最有道理。他举何明华会督开办学校为例,当何明华从群体中有领受,就去回应,扶持有需要的人。他亦认为圣公会或其他派别的关键工作,是栽培领袖及信徒如何自信地看上帝的话,并反映社会大众的挣扎。「基督教信仰有一个异象,而香港在廿一世纪也有自己的故事,当信徒『落地』去回应时,就要打开上帝的话,叫他们可以参考圣经的智慧。」

在恶劣环境尽自己本份和力量

至于群众担心得罪政权而不敢发声,他认为信徒面对社会的不公义时,应该勇敢地坚持信仰原则及自己的立场,「是其是,非其非」,在适当时候发声,什至说一些当权者不喜欢听的话,同时亦要善待持不同意见的人,有一个复和的机会,「信仰的责任是在恶劣环境尽自己的本份和力量。」

陈衍昌亦表示他会为教会、邝保罗大主教,以及秘书长管浩鸣祈祷,盼望他们站在信仰的基础,不为自己利益做决定,并且持守着更深层次的牧师视野。至于现时年轻人面对教会内外的挫败感,他认为教牧、信徒领袖和年轻人都需要灵里的更新,也要改变一些根深柢固的观念,不要以为圣品人高人一等,以为体制的权威是终极,那位超越一切的神才是终极,跟他的连系才是最重要。

此外,香港圣公会教省为表欣庆,今年举办多项活动,包括二十周年感恩崇拜及晚宴,详情参见:http://echo.hkskh.org/news_article_details.aspx?lang=2&nid=1207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