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峻法严刑不等同公义
活出上帝形象护尊严

二○一六年旺角骚乱案,被指是主谋之一的梁天琦近日被判暴动罪成,入狱六年,同案卢建民更被判七年监禁,是同罪历来判刑最重者。即使与满街土制炸弹造成严重伤亡的六七暴动的判刑相比,今次判刑亦明显过重。社会舆论议论纷纷,除了质疑量刑,亦连带质疑即使是五十年前的暴动,当年港英政府亦有反省事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加以疏导改革;但旺角骚乱至今,特区政府未有独立调查,更未有反省问题根源,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回应却是购入威力更强大的水炮车。

暴力行径须受法律制裁,但严刑峻法并不就等同公义。而社会对判刑的迴响,即使不一定认同被囚者的政治理念,背后却总是一份对香港现况的揪心。梁振英年代处处以民为敌的作风是过去了,但林郑月娥政府却无捍卫港人权利之心,以至容让特区政府的选举主任有条件来揣摩北京「全面管治权」心意,否决异见港人参选议会资格。接二连三的DQ事件,一桩接一桩遭到重判的示威案件,还有由医护人手到公共工程建筑监工皆每下愈况的整体管治表现,以及宁愿建议讨论填水塘来起楼的短视和自我削弱心态──今天的一代香港人交给下一代的,会是个怎样的摊子?

今天香港的实况,或许没法提供很多对未来乐观的理由;迴避新闻资讯者成为最新的本地社会现象,离开这城亦成为愈来愈多人的考虑。但对香港的教会群体而言,我们别无选择:因着耶稣基督的爱,因着他的教导,我们在这里的服事,我们与邻舍的同行,不会因为时势变化而迁移。逆境同行,分享耶稣基督为我们所带来的盼望,就是信仰的见证,等待那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受压制的得自由;并且宣布,那些人得蒙恩待免去枷锁的年日,必蒙上帝悦纳。按上帝形象被造的人,原本就有按尊严而活的自由,活出温柔,活出公义,即使为义受逼迫,亦是有福。正是这份人人生而有之的尊严,成为今次判刑备受普世舆论关注的深层底蕴之一。

使邦国得被高举的,是公义(箴十四34)。在每一个沉重罪轭之下的罪人,如何尊重自己,继续饥渴慕义不放弃,得以活出丰盛的生命?我们没有使众多社会问题得以即时解决的方案,也没有掌控宏观社会局势的方法。但在这逐步陷入北京全面管治权的香港,信仰肯定有话要信徒教牧去说,身体力行,并为受压者代祷呼求。而每一位活在当下的港人,如何在每个处境里活出尊严、公义、怜悯,不亢不卑,这里肯定有靠赖上主的空间。求主加力,怜悯这为公义与怜悯而付出的一代。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