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轉化系列

職場教會興起

不同背景的職場領袖,由同心透過禱告開始、在實例提案之互動催化下,探討以福音和帶祝福的實踐力,恢復屬靈身份的專注,一同擁抱香港,慶祝充滿盼望的「全城轉化起動日」。 

使徒使命──昔日

主持「職場轉化」分組會議的周雪鳳(Dilys) 描述使徒日常聚會模式中所發生的事(徒二46-47)和使命 (太廿八19-20)。信徒天天、合一、不斷地聚集禱告,與親友共享食物、歡樂、讚美,以正直誠實的心一同生活,他們深受社區的喜愛,主天天加添。耶穌呼召推廣列國,凡聽見主吩咐,都身體力行、教人遵守,耶穌就時常與我們同在。 

使徒使命──今日 

Dilys 分析全港人口分佈中職場基督徒群體的百份比:香港740萬人口中,她估計基督徒佔120萬 (17%),教會內佔50萬,教會外之基督徒超越70萬,各佔7%和10%。1按這比例推算,香港勞動人數超出400萬,當中恆常上教會的約30萬人,教會外的約40萬。或許我們會問,不上教會的基督徒在哪裡?我們如何落實天天作主門徒、不忘耶穌常常與我們同在的應許?讓我們齊來探討「耶穌的策略」。 

我們一般都鼓勵會友帶人返教會,但因地域、身份和背景不同,加上教會較內聚的文化,新朋友須克服於人、地、時、心態上之差異。能邀請同事、留下適應、恆常來教會,確有難度。因應不同行業需求,不少基督徒未能參與主日崇拜,甚或一週一次的小組聚會和不同類型的栽培班。 

轉化中的模板──廿一世紀的職場使命運動 

另一位講者Ken Lung看到銀行同事受環球公司合併、辦公室調遷之影響,逐聯合職場中的基督徒同心求問神。我們的挑戰是如何促進多元性的團結,滿足不同的需求。他強調以禱告加速城市的福音運動,是不可再延誤的。 

司徒永富亦提到,當信徒投放愈多時間於工作,教會出席率和事奉相對減少,在教牧組長眼中可被視為熱心減退,活於無形的壓力中。信徒彷彿遊走於傳統神學觀念與社交體驗之拉扯間。他重申永恆的盼望,結合信仰踐行,驅使信徒跨越這股阻力,奔往圓滿 (Parousia)。耶和華神卻對以色列人說落地生根,要祝福城市(耶廿九7)。 我們不是被擄、打敗仗被丟棄,而是被揀選,在失喪之城恢復神創造美好的秩序。 

Jennifer Lim分享令人鼓舞的職場啟發實例。她在保險行業中推動職場宣教。在工作場所聚集、連結職場和教會的領袖,一起構思如何把神的國帶入職場、賦予工具、動員信徒擁抱市場使命,成為變革的推動者。 

在職場上恆常返教會的基督徒佔極少數,與其要教友拉「新」人入會堂,倒不如,把耶穌帶到職場,推動全城70萬基督徒群體,在每週一至六,於職場上發揮有耶穌同在的權能,復興昔日門徒天天與神、人、群眾生活的關係。各人各地區每天活躍在職場,注入基督同在和充滿感恩、信心、共振正直之文化,激發全城起動的改變。 

使徒使命──24/7實現在職場 ──Ekklesia 

我們相信城市是神掌權。職場教會,不是離開或另建教會,而是成為教會。耶穌把衪的教會(原文Ekklesia) 建造在不動搖之磐石上,勝過陰間的權柄(太十六18)。 Ekklesia解釋為聚集或會眾,不只是一所建築物。2 耶穌要擴展神的國度,恢復以全能神為根基的家,為地上的人醫治釋放,如同在天上。建立屬神的國度,不只限於會堂內,而是要求每一位天國子民的參與。這是24/7的使命,跟從耶穌的門徒也要在每天工作的地方,復興神家的榮耀。屬神的人在城市裡、職場的破口中,歸回創造,把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帶進職場,持續發展神家的愛約。因此,我們週一至六進到工作的地方,是帶著治理、建立的角色和耶穌同在的影響力,靠著耶穌已經得勝的權柄,再次興起有全能神同在的聚集,敦親睦鄰。以神的話和靈相連,於金融、航運、飲食、零售、投資、醫護、地產、法律、傳媒、教育、科研等各界別內,結連神的子民,成為走動的殿。 

職場信徒的使命,把愛神的心連於每個職份上,以工作敬拜和榮耀神,如同為主作。每位天國子民自發地帶著神的恩典、恩寵、恩賜在工作的地方牧養關懷。讓神掌權,天天同心恆切地記念主;在十八區職場及不同界別的人中間,分享挑戰、彼此代求,信靠已經得勝有餘的耶穌基督,抵擋黑暗的權勢,以神蹟奇事證實我們所傳的福音。讓群眾透過我們不一樣的工作態度、動力,傳遞愛的服侍。轉化職場上的不公義,把神國的價值觀、做事方法、神的秩序帶進職場。讓福音釋放在職場上為奴的,讓工作成為我們向神的敬拜。天天見證神的愛,實現愛人如己的大使命,是職場Ekklesia之終極目的。 

上帝祝福職場的策略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 

若你願意,在職場崗位上抓住屬神子民的身份與使命,便會發現上帝祝福職場的策略。「先」以工作敬拜神,看見神奇妙作為、神憐愛萬國萬民的心意;「知」道職場信徒的使命,「同」心合意呼求神,恢復神看為美好的秩序制度;這便是「行」出天國文化召喚,聖徒相通之蛻變日程。使徒生活是每天活活地,在迷失的社群中作祝福、醫治、復和、宣告和復興的門。連結各方信徒領袖、不斷聚集,天天以信心的禱告讚美,耶穌就常與我們同在,神的道必興旺起來。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十六。系列完。作者馮廸恩任職國際航運管理,現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轉化型領導學博士。)


1. J. Cheng. How many Christians live in Hong K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orld.wng.org/2014/10/how_many_christians_live_in_hong_kong

2. 希臘詞彙,意思為議會,於西元前500年專指立法院,常設於每個小社區城門口,為公民公投聚集,使當時人民適應羅馬文化,思想行為像羅馬人。應用於現今,從世界和上帝呼喚的人,在公共場所召集,注入天國的文化,在心思行動也活像耶穌,使同住這城的人成為門徒。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