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面對未來,香港要遇強愈強還是自我弱化?

在一片爭議聲中,立法會於六月十四日三讀通過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本地立法草案。正如我們之前的社評多次指出,「一地兩檢」在不少已發展地區行之有效,且只涉目的地一般清關法例的執行;但現在的「一地兩檢」方案繞過《基本法》第十八條而行,將內地法律全面引入於香港部份地區執行,變相將一國兩制給港人的保障打開缺口,先例一開,衝擊巨大。尤有甚者,今次立法會通過相關草案,主席梁君彥的舉措史無前例:認為一句「議事規則沒有限制主席權力」,就足以解釋他為何可以任意訂立討論時限之餘,又接連腰斬二讀及全體委員會辯論,不容許尚未發言的議員發言,將反對者驅逐離場,以求盡快表決政府草案。立法會主席如此舉措,既有欠程序公義,如同侵犯民選議員背後的廣大選民意志,更大大削弱立法機關制衡行政機關的能耐。

近年在香港,當權者自我削弱之舉,不斷出現,軟硬兼施:由唆使立法機關緊密配合行政機關,甚至議員與特首可以就後者被立法會調查一事私通交流;到建議以水塘及郊野公園用地建屋,輕忽香港在水資源和生物多樣化方面的優勢;再到對青年一代的異見者有罪起訴就告到盡;還有接連的DQ事件……或許事件表面上各屬不同範疇,市民大眾亦已有不少開始對這些新聞變得麻木;然而必須指出,整幅拼圖所表現出來的,並不是自我鞏固和自我糾正錯誤,而是揣摸上意以作奉迎。當前地球村局勢起落難測,由地緣政治、經濟風雲到極端氣候,挑戰只會愈來愈大;需要各鄰近地區貢獻一己優勢互相扶持的機會,只會更多。大家所樂見、所需要的香港,是珍惜活力與自由法治等優勢,遇強愈強,能為大家作出獨特貢獻?還是削足就履只懂表忠自我弱化,最終淪為別人的包袱?香港的當權者弄不通這個邏輯,恐怕再談甚麼大灣區甚麼區域合作,也是徒然。

近期世界盃決賽週分組賽,多個足球運動的二線國家初嘗勝利滋味,亦鼓動香港社會輿論再思自強不息之道。縱觀近年香港局勢,我們未有充份理由對當權者在這方面有所期望,必須禱告求轉念;但民間社會起碼還可以對自己有所期望,為這地禱告求上帝的恩慈和加力,靠著祂得以行公義好憐憫──就像昔日巴勒斯坦之地,縱然有強權惡行當道之時,還有先知,還有施洗約翰,還有耶穌。地上的國度終要過去,但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在黑暗中,我們必得見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