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研究:性骚扰受害人教内难求助
协进会吁堂会主动制订防治政策

【时代论坛讯】近日博爱潮语浸信会东头堂牧师遭指控过去牧会期间,涉嫌对教会女教友作出性骚扰,事件引起各界关注教会内的性暴力问题。有机构于过去一年收集教内弟兄姊妹被性骚扰经验、与部份肢体进行访谈后,研究分析教内性骚扰情况,于六月廿四日在九龙佑堂发布研究结果。研究发现,教会的权力架构及成员关系网络会令性骚扰受害人较难求助,求助时也因对性暴力的误解或对性的忌讳可能带来二度伤害,受害人亦期望教会正视问题,建立防治性骚扰机制。

在公开发布调查结果之先,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召集人王美凤牧师带领会众以泰泽祈祷方式,向上帝寻求寻求宽恕同反思,记念受害人所受的痛苦,亦表明教会群体愿意一同承担对抗基督教教内性暴力和建立安全聚会环境的责任。席间四名弟兄姊妹及教牧将四幅像征漠视、恐惧、偏见及滥权的色布挂于十字架上,象征将教会对受性侵造成伤害的罪摆放到上帝的面前。

一半加害者为教牧或信徒领袖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于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期间,于协进会网站及性别公义事工小组的社交媒体,邀请曾经历或耳闻目睹教内性骚扰情况的弟兄姊妹投稿分享经验。事工小组一共收集了55份资料完整的投稿,并与当中5名投稿人作深入访谈。当中35份投稿为投稿人的自身经历,馀下的是来自弟兄姊妹或朋友。结果显示一半的投稿人所阐述的事件中,加害者为教会同工或信徒领袖,三成半投稿人表示加害者为弟兄姊妹。大部份个案都是男性对女性施行不当行为,但亦有一成个案为男性对男性作出不当行为。受害人所遭受的性骚扰包括遭强迫进行性行为(17%);遭触摸、抓揑或故意摩擦身体(33%);以及言语上的性骚扰。性骚扰事件的事发地点包括传道同工的寓所、教会场所或办公室、机构办事处,什至公共地方。教内性骚扰事件除了于日常教会活动发生,亦有在家访或教会海外行程中发生。投稿人所提及的性骚扰事件发生年期,则由近一两年到二十年前,而不论过千人的大堂会,以至不足百人的小堂会,亦有出现性骚扰事件。投稿的个案中,超过一半受害者已转到其他堂会或没有再参与教会聚会,而仍有三成个案仍留在原来堂会。

负责是次研究的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助理执行干事曹晓彤分析结果时指出,重群体生活的教会环境,鼓励人表达情感、表露自身脆弱以建立深入关系。受害者的需要却因而遭加害者利用,加害者可借「关怀」为由性侵犯受害者。加上教会内阶级分明、信徒的关系紧密如家人,加害者亦利用受害人对他们的信任施行性骚扰。

投稿人所阐述的性骚扰事件中,过半受害者曾向教牧、相熟肢体、社福机构什至向警方求助。但受着教会行政体制所造成的权力不对等,以及加害者与受害者教会人际关系紧密程度上的差异,都使受害者难以表达所受的伤害,和难以向教会内的弟兄姊妹求助。

曹晓彤

受害人在教会环境内难以发声求助

曹晓彤表示,即使受害者鼓起勇气求助,但亦面对不少的障碍,不少加害者于教会内都有更长的信仰年资,与教会内的群众关系紧密从而对群众有更大影响力,受害者作为权力关系中的弱势一方,指出对方的性侵害行为时不免面对群众压力。同时,教会信仰论述也可能在处理此类事件上被断章取义地使用:访谈中,加害者和处理性骚扰指控的教会长执会以「宽恕」、「顺服」、「等候」、「神会审判」、「人的回转」等信仰价值,要求息事宁人。而犹如家庭般的群体关系亦使到受害者陷入理智与情感的挣扎:受害人的求助会被视为影响教会声誉,令人对福音反感,这令受害人在不愿意破坏群体关系下,放弃向外求助。部份支援者什至将性骚扰行为的责任归究于受害人身上、或者为加害者提供理由,否认受害人感受,为他们带来二次伤害,受害者的情绪无从宣泄、对信仰理解混乱,落入自责情绪。此外,曹晓彤也指出教会在婚姻状况的定型下,普遍也将已婚人士定型为安全,单身人士则不被信任,而在性别定型下,男性受害人也容易被否定和忽视。

曹晓彤指出,今次研究是对教会的一个谴责,要求教会正视教内性暴力问题,不要逃避、视而不见,并且能建立防治机制。她指出受害人也如此期望教会。她对教会群体作出多个献议,包括呼吁教会要制定防治教内性骚扰的指引,呼吁教牧、信徒参与「防治性骚扰」训练,同时在神学院开设「防治性骚扰」的牧养或辅导课程。此外,她从是次研究中也发现海外和长时间的活动风险较高,呼吁教会在长时间的集体活动中要加强「零性暴力」意识。她又建议教会需要加强性别意识教育,以及敏锐于群体权力关系。

然而,曹晓彤承认所倡议的方案教会不一定要跟从,亦没有权力监察教会处理性骚扰事件投诉时手法是否恰当,特别各堂会属于不同联会或总会,亦有不少独立教会没有从属的总会。有与会者就建议可以于协进会加入条件增设条款,要求加入的成员教会必须设立防治性骚扰机制。另外也有与会者指出堂会自身难以作出改变,建议可与不同组织,如风雨兰、平机会、明光社等合作,协助教会处理性骚扰投诉及帮助于教内遭受性骚扰的人士。

建议宗派层面主动协助处理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校牧王家辉牧师回应时称,为教会内出现性骚扰感到难过,「难过的不是因为这件事件遭扬开,难过的是因为受害者无法出声寻求公义,所以迫不得已作出控诉,大家可以想像到他们的痛苦是何等大。」他又反问,若然事件发生公众地方,大众会挺身而出,但若场景变成教会,一个熟悉的地方,会众却会认为事件作假。「教会口讲我们要讲真理,即是讲诚实的说话,我们要圣洁要公义,但原来保住我们自己的名誉比这一切更大,那我们要反思,到底我们是否按照圣经的教导建立教会?」

他表示台湾有教会总会一早已为教内性骚扰事件处理订立清楚指引,让受害人可以有地方申诉所遭受的伤害,虽然有指引不一定能减少性骚扰事件发生,但最少可以让受害者可以得到协助。他又同意在神学院开设相关课程,因为即使有处理机制,若然执行者不熟悉运作,就无法协助受害者。他又提醒,有名望、影响力的人就不会犯罪、教会是一个安全地方等都是教会群体的迷思。他建议若堂会关系紧密不能处理这类投诉,宗派层面可主动协助处理;若堂会为独立教会,则建议可邀请涉事牧者的神学院老师协助处理。

教会如没机制处理有转承责任

风雨兰总干事王秀容赞扬公布是次的研究是处理基督教教内性暴力问题的好开始,她指出教会内的性骚扰事件,受着群体情感的束缚,往往难以发现及处理,而教会中的性骚扰,与学校家庭性骚扰有所区别,因为教会的环境使到受害者对侵犯者的定有所误解,什至不知自己受性骚扰,而受害者于教会所受到的二度伤害,比其他场所更为强烈。面对研究所显示教会内性骚扰的事实,她呼吁教会不要再包庇加害者。她又表示教会其实有转承责任,需要为性骚扰事件负上一定法律责任,并非可以置身事外,然而不少教会都不知道身负这个责任。

协进会相关研究报告之摘要及全文连结:https://goo.gl/AWgJo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