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反对同性伴侣政策与民事结合
明光社发声明倡紧密关系授权

【时代论坛讯】明光社于七月五日在其网页发表题为「维护男女婚制独特性 肯定紧密关系授权」的公开声明,表示不认同陈志全议员将于七月动议研究同性伴侣政策的议员议案的研究方向,促请各界维护男女婚制,并建议借让紧密关系者互相授权的政策方针,维护紧密人际关系(包括同性情侣)的基本权益。

声明指出陈志全提交的原议案为「本会促请政府研究制订让同志缔结伴侣关系的政策,令同性伴侣得享与异性伴侣平等的权利」,其含意有直接延伸为民事结合(civil union)或不分性别组合的婚姻制度(一般称作同性婚姻)的可能。该社表示在参考海外的民事结合政策后,得知其法律条文与同性婚制无异,订立民事结合的地区,往往走向制订不分性别组合的婚制;声明认为民事结合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同性恋政治策略。

对于《梁镇罡诉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及税务局局长》一案中,该社指出上诉法院法官已重申香港《基本法》支持男女婚制,香港政府有宪法责任维护男女婚制的独特性,而维护的方式是只让已婚地位拥有某些独特的福利,以及承担某些独特的权责。就此而言,民事结合破坏了男女婚姻的独特性。

声明又指出,政策制订者有必要把婚姻地位,从各种形式的紧密关系(同性情侣、异性不婚情侣、谊亲、紧密友谊、同乡、非近亲关系)中区分出来,不须将各种紧密关系强行纳入于男女婚制之中。该社提出以「紧密关系授权」的方式,保障各种具有社会资本效用(social capital utility)的紧密人际关系。区别婚制应为政策主轴,为要保障涉及延续社会的男女婚姻关系。而「紧密关系授权」则是一种授权制度的扩充,让人可在婚姻和血缘以外选择自己信任或关系亲密的人为上述事务的默认处理人,受到政府机关所承认。

该社最后促请政府及民间团体共同研究整合和改善给予紧密关系授权的一篮子政策,令任何已授权的紧密关系者得享安排生活、财务、医疗及后事的权利,以纾解同性伴侣,以至其他紧密关系人士这些方面的诉求。

公开声明全文:https://bit.ly/2KHdDVd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