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人權黑夜莫心灰
期盼天國降臨時

去年七月十三日,因為有份草擬《零八憲章》、尋求重建中國民主憲政而被以言入罪的劉曉波病逝獄中,成為自納粹德國時期的Carl von Ossietzky以來第二位至死未獲自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身故後隨即被當局火化,骨灰撒入大海,而他的妻子劉霞一直被軟禁或「被旅遊」,隔絕與外間接觸,令她陷入嚴重抑鬱。在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之下,直至近日臨近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劉霞才獲准到德國就醫,然而,備受株連的弟弟劉暉仍身在北京。

眼見被擄的得著釋放,我們衷心期盼劉霞早日康復。不過若以劉霞獲釋來衡量現今中國的人權狀況,就實在是見樹不見林。近日正值「七○九大抓捕」三週年,首批被捕的維權律師之一王全璋,在被捕一千多日之後仍然音訊全無,審訊無期。妻子李文足以及接案律師均無法與他會面;更有消息指王全璋拒絕合作認罪,遭受酷刑。即使李文足等三位維權律師的妻子趁著大抓捕三週年,四出拜訪協助過她們、現在也身陷獄中的律師,向他們表達謝意,這趟「感恩之旅」也是備受官方的阻撓和滋擾。還有內地愈見嚴密的網絡管控,還有非政府組織所面對的巨大壓力,還有教會群體在基本聚會以及宗教教育等方面所遭遇的高壓干擾與封殺……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現今中國人權自由狀況之惡劣,毋庸置疑,既讓人心存義憤,也讓人憂心中國的未來會往何處去。當整個社會,由制度到信仰,都對於人生而有之的自由,以及那追尋自然公義的傾向,施加嚴密限制,日後遇到每個重大的挑戰,社會又如何能夠按著真相與互信,來共同面對自身的罪,外間的惡──懺罪孽,愛仇敵?

從現實角度看來,期望中國扭轉近年「完美獨裁」的趨勢,悲觀的理由愈見壓倒樂觀的。然而此時此刻在內地社會的不同角落,仍然得見堅持愛與公義的人,在不屈不撓的生活。他們的生活與心聲,我們實在不能忘記;更要盡力珍惜維護我們所享有的自由,為他們發聲,好讓世人不會遺忘他們;為他們禱告,祈求上主看顧他們。昔日,上主會為著所多瑪城中仍有十個義人而饒恕眾人(創十八20-33),會為著尼尼微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十二萬人而顧惜那城(拿四1-11)。在懇求掌管歷史的上主施恩典與憐憫的同時,我們更祈求上帝的國得以成就在中華大地的眾人心裡,如同成就在天;也祈求香港這個小小的自由空間,仍然能像過去一百七十多年的歲月般,成為中華大地的一點祝福。因著盼望,人世間的點滴公義與憐憫,仍然得見,猶如暗夜晨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