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当堂会遇到性骚扰……」研讨会
曹晓彤:盼教会借#churchtoo浪潮制防治政策

【时代论坛讯】近期#churchtoo 浪潮引发舆论关注教内性骚扰事件,特别是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下称「协进会」)日前发布有关收集教内被性骚扰个案的研究报告后,教会内纷纷思考应如何处理有关堂会可能发生的性骚扰事件,包括研究设立教会防治性骚扰政策的可能。有见及此,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下称「教新」)就此议题举办了一场教牧长执交流会,并邀请协进会助理执行干事曹晓彤再次分享相关报告内容,教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分享应对防止方法,及宣道会天颂堂张怀宇传道分享曾遇上的相关经验。

曹晓彤:希望读者能清晰思考研究报告


曹晓彤

曹晓彤继在六月廿四日于九龙佑堂代表协进会发表「不再沉默——收集教内被性骚扰经验」研究报告,再一次分享有关讯息(详见本刊早前报道)。她阐述整个研究目的旨在探讨教会性暴力受害人的经验与教会架构、信仰论述及群体文化之关系;关注受害人沉默的原因和检视其求助经验;建议教会如何建立「零性骚扰」的群体,包括牧者及信徒领袖的培训需要。她分享有个案的性骚扰年期长达逾二十年,受害人依然对事件历历在目,可见其伤害之深。

曹晓彤又指自从该调查结果公布后,坊间传媒纷纷大肆以该报告指出有17% 教内性骚扰个案涉及「强迫进行性行为」为标题报道,她强调该份报告是以有效问卷55份为基础计算,希望读者能有一个清晰的质性研究基础思考这些数字,一方面不要被媒体渲染或夸大事件,另一方面亦不能忽视个案所带来伤害的严重性。另外,她又呼吁教会应尽早制定及落实防治性骚扰政策,她指一九九六年时前宣明会总干事倪贡明牧师的非礼事件发生后,当时教内亦有牵起一轮研讨会热潮,探讨教会应如何面对教内性骚扰,与今天无异;惟直到今天有落实防止性骚扰政策的教会仍属寥寥少数,她希望借这次#churchtoo浪潮,能促使更多教会落实相关措施。

胡志伟:海波斯事件反映多数不止一人受害


胡志伟

胡志伟早前曾撰文〈堂会要正视性骚扰事件〉,分享防止堂会面对性骚扰事件的对策,他在是次研讨会再次分享有关内容。他赞赏协进会进行有关研究,并希望教会不要因对机构的背景而对研究报告的事实结果有所忽视。胡志伟分析指,性骚扰个案发生的原因包括受害者、家人、教会信徒等欠缺有关性骚扰的知识;教会内期望的「好人文化」;教会缺乏问责机制;教牧扮演多重角色;对教牧的信任等。他指堂会常见不适当的回应,包括全面否认事件曾经发生、把事件称作与感情或金钱相关来混淆视听;又要求加害者与受害人进行不恰当的复和、或要求加害者或涉嫌人离开堂会及单位;什至要求加害者或受害者转往新教会聚会,并把事件保密,以保障教会声誉。

胡志伟以美国柳树溪社区教会创堂牧师海波斯(Bill Hybels)在本年涉及性骚扰事件辞职为例,指出牵涉教牧的性骚扰事件多涉及不止一位受害人。据《芝加哥论坛报》早前的报道,海波斯曾对女性作出多种不当行为,首先是一个教会女同工揭发性骚扰事件,后有其他受害人作出指控,包括具性暗示的评语、过长的拥抱、非自愿的吻,以及邀约到酒店房间等,而海波斯则指这些女性都在撒谎。教会在展开彻查后,于今年三月向会友指出海波斯是清白,而海波斯则于今年四月以备受关注的困扰为由,辞去教会主任牧师一职;至六月底,教会正式承认海波斯确有犯事,公开认错。他指出事件能得以曝光及迫使教会承认事件的关键,是传媒与受害人交谈,取得与指证相关的电邮与文件,并最终揭发有六位受害人。他又指是次柳树溪社区教会的调查马虎,缺乏任何问责机制,教会长老团接获受害人投诉后不闻不问,海波斯竟能继续与受害人进行辅导,最终教会承认错误后,有三位长老辞职。胡志伟认为堂会设立举报机制时,要交由独立调查委员会或警方、平等机会委员会处理,不要误信名牧能帮助解决事件,并要承认有些案件堂会并没有专业知识与技能作出调查,及没有权力作出有效公正裁决。

张怀宇:性骚扰事件反映教会教育与机制不足


张怀宇

张怀宇分享指,在她曾接触的相关个案中,堂主任与加害者有一定渊源,最终使受害人无法在教会有效地投诉事件,什至当受害人向有关宗派投诉,仅有一位教内高层同情受害人的遭遇,但最终亦只是对受害人道歉以求了事。张怀宇指这次事件反映教会有关防止性骚扰的教育与机制不足,教会领袖缺乏相关的危机意识。她又指「政策还政策」,假若教会不切实执行,仍是徒劳无功。她又指在教育层面上,如在幼年牧区应可以不厌其烦地进行有关教导,灌输两性应有的界线及防範不合宜的行为。

在台下发问时,在席的协进会前总干事蒲锦昌牧师认为是次#churchtoo浪潮,可以令教牧思考成立公会的可能性,如由协进会及华人基督教联会牵头,对教牧有一定发牌、除牌制度,或研究设立教会有关的认证制度,监察行内教牧的质素。胡志伟指教内成立公会的时机已过,当近年中共对港进行全面管治时,成立公会只会「搵来搞」,但认为若能成立独立而具公信力的机构,为性骚扰投诉作仲裁,亦不妨是好事。亦有会众问及受害者应如何选择向警方报案或向平机会投诉,曹晓彤指出教内普遍对有关机构的性质及法律责任认识不足,如平机会投诉时限只有一年,举证有一定需要,而教会亦要明白自己有「转承责任」的风险,如十年前曾发生「皇上皇」的中环皇廷滙酒楼的性骚扰事件,因酒楼漠视投诉,最终酒楼亦被控赔偿八万多元,她认为教会应要多敏感留意这些案例。

「当堂会遇到性骚扰……」教牧长执交流会已在七月十一日早上于基督福音堂举行,由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主办,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协办,共有八十八人参与。


蒲锦昌


(摄影:贝梓茵)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