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刘进图「给下狱青年的信」

为公义而被压伤的人
——《给下狱青年的信》任志强序

这是篇颇为难写的序言。

我写了又删除,写了又删除,反反覆覆好几遍,最后决定只保留这个尚算比较简短的版本。

跟进图兄相识日子不长,见面倾谈的机会也不多,但他从来都是我十分敬佩的新闻工作者(说「景仰」好像太夸张),尤其是他在《明报》那一大段时日,做的报道、写的评论,常常叫人眼前一亮,让人看到容易忽略的事实与视角。他思考精准,深具洞见,下笔谨慎,每每叫一些自以为学养相当的人(如我)甘拜下风。当然,有时候我会嫌他下笔太谨慎太刻意「中肯」,去得唔够尽。我想,这大概都跟他温文尔雅的性格和讲求严谨举证的法律训练背景有关,跟我这种忍唔到口的性格和文学影视创作背景的人,毕竟有点不一样。

进图兄遇袭的那个星期三早上,我身在什么地方、做着什么事情、当时的反应和情绪怎样,至今历历在目,仿如今晨。对我来说,一位优秀的资深传媒人、一份我卅多年来几乎每天都阅读的报章的前总编辑被人在街头伏击,生命危在旦夕,是足以震动天下的大事。

在其后漫长的康复过程里,Kevin经历生命的再思、信仰的重整,这一切,我们都透过他的文章知道了。其中最叫读书人(或者我这种扮读书人)羡慕兼妒忌的,是他能够用这段时间不停地看了很多书,读的如潘霍华、莫特曼、卢云、Jacques Ellul、鲁益师……等等,竟又是我(和其他很多人)多少曾经涉猎、却又苦无机会再深入钻研的。

假如说刘进图过去几年的经历是一趟令人羡慕的生命历程,恐怕会令好些人感到不安什至反感,因为这样说似乎十分「宗教不正确」。从基督信仰的角度回首,我只能说,是上主的大能,把发生在他身上最糟糕的事情转化过来,成为美事。

《给下狱青年的信》,可说是融汇了刘进图这几年从阅读所提炼的反思、对信仰的重新体会、对时局的判研、对年轻一代和对社会未来的寄望。这是一位为公义而被压伤的人,生命经过提炼之后,写给另一些为公义而被压伤的人的肺腑之言。纵使他写作的基本对象未必一定接受或认同他的观点,然而不管怎样,这些文章肯定提供了连串可堪细嚼的思想和心灵养份,不但值得对社会未来有理想、有承担的年轻朋友考虑,也值得社会整体(包括但不限于基督信仰群体)持续反思钻探。

盼望那些为公义而被压伤的众人,无论境况如何,依旧勇敢为人,保持善德,勿以恶报恶,鼓舞灰心的人,扶持软弱的人,援助困苦的人,尊敬众人,敬爱上主,得到圣灵的能力、平安与喜乐。 

任志强
写于九龙旺角《时代论坛》报社
梁天琦被判六年监禁之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