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內地問題疫苗恐慌與人類道德底線

內地再度接連爆發問題疫苗事件。單單山東一省,曾接種過問題疫苗的幼童就逾廿一萬,舉國譁然,公眾恐慌;香港私家診所接獲內地孩童來港接種疫苗的查詢數字,亦見顯著上升。有內地學者接受香港新聞媒體訪問時指出,事件跟十年前轟動全國的問題疫苗以及毒奶粉案有一共通之處,就是兩者均涉及問題企業賄賂政府部門,互相輸送利益,導致監管失去最後防線,問題產品流入市面,為害社會,也損害公眾對政府的信心。而事實上,今次事件中主管疫苗安全的官員,原來就是十年前因毒奶粉案被問責處分的那一位。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嚴辭斥責,甚至指事件超越人類道德底線,要求一查到底。不過內地民眾要表達關注呼聲和要求地方政府跟進,言論就被封殺,維權家長甚至被公安拘留。在社交網絡,群眾只能在外國使館的微博留言評論事件,才不致被刪帖滅聲。

食物及藥品安全問題,在內地一直無法杜絕。這些年,即使政府愈見集權專權,問題卻似乎更見變本加厲。絕對權力的傲慢,或有能力讓輿論空間萬馬齊瘖,讓跟進問題的傳媒工作者丟職入獄,卻無法讓自身的問題真正得以正視和糾正。當權力亟亟以一己為吹捧和崇拜的對象,為所欲為,聽不進逆耳忠言;卻忘記了人的軟弱和罪性不會因為權力得以鞏固而改變,在制度內外沒有任何有效制衡的情況下甚至會腐化更甚;最終賠上代價的,不單止是政權,更是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以至肉體健康。

今天中國所面對的挑戰,由國內到海外,由經濟民生到環境氣候,千頭萬緒。能夠面對種種巨大挑戰的社會,是天下集權於一身的剛性寡頭國度,還是讓建制內外有健康制衡力量的彈性自主空間?縱使自由社會一樣有貪贓枉法之事,人性的陰暗面一樣可以很險惡,但總不會打壓社會大眾對公義憐憫的公開追尋、守望制衡與高聲呼籲。而人類的道德底線,是起碼要靠整個社會來共同維繫的。

由我們的信仰出發,因著罪性,人沒有能力單靠自己在世上達致公義與憐憫,一切皆出於上主,人世間的真平安亦源於祂。不自比為神,看重人人皆有按上主形象被造而來的尊嚴,相信普天之下有大家自然而然需要共同信守和追尋的價值,會是今天中國社會脫離惡性循環的起點。求主憐憫我們,願祢的國降臨。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