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内地问题疫苗恐慌与人类道德底线

内地再度接连爆发问题疫苗事件。单单山东一省,曾接种过问题疫苗的幼童就逾廿一万,举国哗然,公众恐慌;香港私家诊所接获内地孩童来港接种疫苗的查询数字,亦见显着上升。有内地学者接受香港新闻媒体访问时指出,事件跟十年前轰动全国的问题疫苗以及毒奶粉案有一共通之处,就是两者均涉及问题企业贿赂政府部门,互相输送利益,导致监管失去最后防线,问题产品流入市面,为害社会,也损害公众对政府的信心。而事实上,今次事件中主管疫苗安全的官员,原来就是十年前因毒奶粉案被问责处分的那一位。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严辞斥责,什至指事件超越人类道德底线,要求一查到底。不过内地民众要表达关注呼声和要求地方政府跟进,言论就被封杀,维权家长什至被公安拘留。在社交网络,群众只能在外国使馆的微博留言评论事件,才不致被删帖灭声。

食物及药品安全问题,在内地一直无法杜绝。这些年,即使政府愈见集权专权,问题却似乎更见变本加厉。绝对权力的傲慢,或有能力让舆论空间万马齐瘖,让跟进问题的传媒工作者丢职入狱,却无法让自身的问题真正得以正视和纠正。当权力亟亟以一己为吹捧和崇拜的对象,为所欲为,听不进逆耳忠言;却忘记了人的软弱和罪性不会因为权力得以巩固而改变,在制度内外没有任何有效制衡的情况下什至会腐化更什;最终赔上代价的,不单止是政权,更是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以至肉体健康。

今天中国所面对的挑战,由国内到海外,由经济民生到环境气候,千头万绪。能够面对种种巨大挑战的社会,是天下集权于一身的刚性寡头国度,还是让建制内外有健康制衡力量的弹性自主空间?纵使自由社会一样有贪赃枉法之事,人性的阴暗面一样可以很险恶,但总不会打压社会大众对公义怜悯的公开追寻、守望制衡与高声呼吁。而人类的道德底线,是起码要靠整个社会来共同维系的。

由我们的信仰出发,因着罪性,人没有能力单靠自己在世上达致公义与怜悯,一切皆出于上主,人世间的真平安亦源于他。不自比为神,看重人人皆有按上主形象被造而来的尊严,相信普天之下有大家自然而然需要共同信守和追寻的价值,会是今天中国社会脱离恶性循环的起点。求主怜悯我们,愿祢的国降临。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